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返乡创业开启乡村振兴新棋局

发布时间:2018-02-09 08:41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发展现代化农业,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等,不但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也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农业靠天吃饭的属性,决定了其在三次产业中居于天然的弱势地位,这也连带影响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造成城乡发展差距。尽管无粮不稳,但有工才富、有商才活,再考虑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致使大量农民离土又离乡,走入各方面都相对发达的城市打工。这些在城市从事非农工作的具有农业户口的劳动者,用辛勤汗水和劳动,为我国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不过,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虽然有助于提高农民整体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既不利于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也容易导致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所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从这个战略判断出发,要振兴乡村,解决好“三农”问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除了“输血”,比如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更重要的是“造血”,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催生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就后者而言,大量具有城市工作经验、掌握一定技能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这既有利于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新模式,也有利于提高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最终推动乡村振兴。

    据有关部门此前的统计,我国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达700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比例为68.5%,涵盖了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在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实下,要大力推动返乡创业,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而后者将起到不可或缺的“扶上马送一程”的效果。

    也就是,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鼓励和吸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正如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加强扶持引导服务,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在这方面,政府大有作为地发挥应有作用是必需的。

    落实好新政策新措施,将有助于解决返乡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难题,为返乡创业构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环境,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从而,为走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并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