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8-02-01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可 焦海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强调“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为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提供动力和保证,对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党建工作新要求,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企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系统学习和梳理这些要求,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具有重大意义。

  一、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供了基本遵循,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是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六个力量”,即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其二,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关于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关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其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特别是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既要成为优秀的党委(党组)带头人,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强党建,又要成为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有果敢的战略决断力,有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推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把好舵。

  其四,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这就意味着,必须扫除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盲区和空白点,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还要重视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二、坚持党的领导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现在一些国企存在的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国企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通过明确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能够保证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使“六个力量”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必将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李可、焦海涛,单位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