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统战“新语” 领航新时代多党合作

发布时间:2018-02-08 11:04 来源:央视网 刘亮

  央视网消息:2月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从2013年至今,这已是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第六次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 薪火相传注入新活力

  习近平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为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近一个月时间里,八个民主党派的全国代表大会分别在京召开。会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八个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完成既定议程,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新当选的领导班子,党派特色凸显: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60人,其中女性18人;平均年龄58岁,一批符合民主党派代表性的高层次专家学者充实到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中。

  经过换届,一批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优秀干部进入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机构,为多党合作事业注入了新活力。

  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 明确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务。

  治国理政,必须“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已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同和研究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一些西方媒体也表示,中国的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有效率、更为成功。

  中共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在这个未来发展宏图中,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表示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弘扬优良传统

  习近平提出,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还有着独特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标签。它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它还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考验,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它开创了崭新的执政方式,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帮助共产党掌好权、执好政。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 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战略部署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

  近年来,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政党协商深入开展。近年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政党协商内容进一步明确,程序进一步规范,机制进一步完善,成效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共百余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召开或出席的就达二十多次。

  参政议政效果显著。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重大问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共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539件。

  民主监督创新发展。自2016年起,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中央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新了对中共中央重大决策进行监督的形式。

  合作共事稳步推进。中共各级党委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在国家机关和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全国27个省(区、市)政府配备了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

  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特别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习近平强调,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

  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

  希望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代表人士教育培养,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有许多经验教训可以同各民主党派分享。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从现在起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近千日,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文/刘亮)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