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外国专家直言不讳提建议,李克强一一回应

发布时间:2018-02-07 09:1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外国专家直言不讳提建议,李克强一一回应

  “当前影响中国大学声誉和排名的主导因素仍然是项目申请基金和发表论文数量等,但这些指标与大学‘教育下一代人才’的使命并没有直接关系,反而让老师没有足够时间开发课程、备课,这会直接影响本科教育的质量。”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霍普克罗夫特直言不讳对李克强总理建议。

  “你的建议十分重要!”李克强回应道,“的确,评判大学教育质量不能仅仅依据学校发表了多少论文,而应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立更加客观的评价依据,特别是要有利于本科教育。”

  2月5日下午,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并同他们座谈。

  要实现经济繁荣,就要更好发挥人类的能动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菲尔普斯在发言中说,要实现经济繁荣,就要更好发挥人类的能动性,这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我看到中国正在创造日益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这非常鼓舞人心。”菲尔普斯说,“充满活力的中国人民,是中国获得巨大成就的推动力,并将带领中国走向更高层次的成功与繁荣。”

  “谢谢菲尔普斯先生,也感谢你曾经送我一本你的专著《Mass Flourishing》(《大繁荣》),这对中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有启示。”李克强说。

  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中德先进制造中心主任弗莱舍在发言中建议,要通过发展智能数字化生产设备和系统,使越来越多的个性化产品支持快速增长的市场,同时发展资源高效和能源精益的生产系统。

  “弗莱舍先生的发言特别强调了智能制造。”总理说,“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相互对接,我们之间的合作空间会更广阔。”

  其他专家还有什么特别建议?

  在座谈会原定的外国专家发言后,李克强打破既定议程问道:“其他专家还有什么特别建议?或者你们在华工作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需要我们改善哪些政策?”

  一位外国专家提出,应该加大政策力度确保青年能力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使国家繁荣发展,因为青年是国家未来的支持和来源。另一位专家接过话筒说,外国专家来华工作除了签证便利等条件以外,环境好坏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比如雾霾问题,能不能得到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更加重视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李克强说,“这几年中国政府花了很大气力改善环境,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环保力度,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这也与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和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要求是相一致的。”

  我们会进一步打开大门,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

  李克强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他明确表示,中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吸引外国人才政策,继续为各国朋友来华工作生活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落实好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一证”许可、“一网”管理、扩大“绿卡”发放、放宽申请永久居留条件等便利措施。

  “中国最初的改革开放,是和我们打开大门、让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同时吸引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同时进行的。开放倒逼改革的进程,与人才的‘走出去’、‘引进来’是紧密相关的。”总理说,“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会进一步打开大门,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

  李克强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一定会越开越大。我们不仅要让更多的外国产品进入中国,使中国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要吸引更多外国专家人才来到中国,积极参与中国创新发展、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共创共享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