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8-01-31 19:42 来源:贵州日报 王芳
  ■王芳

  新见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也是其安身立命的基础。然而,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肆意歪曲历史、否定领袖、抹黑英雄,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领袖和英雄的手段

  历史虚无主义是学术领域的问题,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但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种政治目的之下,我们党的领袖和英雄人物容易成为被否定、丑化、污蔑的对象。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手法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却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评价历史人物,以挖掘历史细节为名,抓住失误和错误无限放大,对历史贡献则选择性忽视。实际上,这种只关注历史某些支流和局部的研究,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在很大程度上偏离了历史的主流。

  二是编造史料,主观臆断。历史并非不能考证、不能讨论,但历史不能任意选择,更不能随意篡改。正确评价历史人物,既需考据事实,更需辨明是非。但是,历史虚无主义惯用的伎俩就是想象臆断,通过提出假设的观点来推论可能产生的结果,以此来证明自己判断的正确。这实际上是通过蓄意诋毁、攻击、唱衰我们的领袖、英雄,制造思想混乱,扰乱社会共识。

  三是好人不好,坏人不坏。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这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不过,历史虚无主义无视历史人物的阶级分野,而是用所谓“人性复杂论”进行评价,即把好人说得坏一点,把坏人说得好一点。在这种评判标准下,封建君主专制主义的政治代表慈禧等人被装扮成了“中国现代化的开拓者”,而那些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先进代表林则徐、孙中山等则被说成是“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表明历史虚无主义实际上是历史唯心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本质是歪曲或曲解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领袖和英雄的原因

  为什么历史虚无主义总拿我们的领袖和英雄说事?除了少数人有政治企图、欲借歪曲历史人物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外,多数人就其主观因素而言,主要有三。

  一是时代认识的错误性。人们对历史人物进行评价,总会有一个观察点或立足点,它归根结底是与人们对其所处时代的认知密切相关。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这就是当下中国社会的时代性。然而,一些人错读当下的中国,甚至认为中国目前搞的不是社会主义,因而他们趋向歪曲历史,攻击诋毁领袖和英雄,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迷津,也就不可避免了。

  二是思想方法的片面性。一些人评价历史人物,不是将其置于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作综合的、长时段的考察,而是以偏概全、以今况古,难免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只看到失误和错误,看不到历史功绩,不但不能反映客观的历史真相,相反易于陷入历史虚无主义。

  三是个人情感的非理性。真正的历史研究,必须秉持客观立场,使用能如实反映历史真实的史料,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尽可能地使主观和客观相一致。然而现实中,有些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往往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和主观烙印。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面临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必须切实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能力。历史与现实是不能被割断的。对历史问题持什么样的态度,不仅是一个简单地如何看待过去的问题,更是一个如何看待今天的问题。历史虚无主义者深知要搞垮一个国家,首先就要攻击这个国家的执政党;要搞垮这个国家的执政党,首先就要丑化这个党的主要领袖和英雄人物。对此,我们的思想必须始终清醒,决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掉以轻心。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维护党、国家、民族团结的立场。

  二是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利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来正确对待历史,从客观的历史事实出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历史。

  三是加强和深化历史研究。党史国史军史之所以成为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重灾区”,在某种程度上,与我们的历史研究缺乏问题意识和战斗力有密切关系。总体来看,学界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不少是泛论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而对其具体观点缺乏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正面回应。要想从根本上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就必须深化相关问题的实证研究,形成有说服力、广大读者愿意看、能信服的成果,真正做到正本清源、以理服人。

  四是创新历史宣传方式。对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应及时大胆发声,加以澄清,避免以讹传讹。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意区分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思想认识问题的界限。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逐渐缩小历史虚无主义的生存空间,逐步肃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注重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把历史的丰富性、复杂性和曲折性讲全、讲深、讲透,才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

  (作者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建设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