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应该怎样干?

发布时间:2018-02-01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熊丽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新时代企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又该如何应对?在1月28日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党中央关于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判断和所提出的明确要求,不仅是政府做好宏观经济决策的基本遵循,对企业的战略制定和微观决策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张军扩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增强行动的自觉性。改革开放以来,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经济实现了接近10%的平均增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高速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我国处在由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转变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比较低,后发优势比较显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化,目前这些优势有的已经大大减弱,有的已经不复存在,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了发展制约因素。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不能更新比较优势、再造发展动力,我们的竞争力就会弱化,发展进程就会受阻。

  “创新比较优势、再造发展动力的关键,就是要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结构提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除此别无他途。对国家发展是如此,对企业发展更是如此。”张军扩说。

  “国内国际经济向好发展往往具有一定的惯性,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所以我们非常愿意看到,也希望企业和地方能够抓住机遇、推动发展。”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指出,机遇并不是永远摆在那里供随时取舍的,而是有一个窗口期。很多机遇稍纵即逝,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特别是要把机遇转化为现实的发展动力、效益和质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转换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企业更加自觉地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更加积极全面饯行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环境责任、道义责任在内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方面下更大功夫。

  “18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紧握时代脉搏、不断求变创新,才能持续提升企业的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将在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普惠便捷的基础连接服务,推动数字化利用服务创新三方面持续努力,助力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发展大局,促进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

  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张军扩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转向高质量发展对广大企业既是挑战,也是重要机遇。

  一是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我国发展阶段转变正赶上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为我国广大企业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提升发展质量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与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在创新发展方面具有诸多明显的优势。

  二是要大力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的质量水平。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其中的短板除技术水平之外,关键还在于总体而言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质量档次、安全标准还不够高。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产品和企业。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前景广阔。

  三是要大力提升服务业的质量水平。以生活性服务业为例,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水平的提升,居民在旅游观光、休闲康养、家政服务、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不仅成为了居民消费升级的增长点和亮点,也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由于这些领域在服务质量、安全标准方面良莠不齐、问题频出,不仅严重打击了国内消费者的信心,也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严重的制约。

  四是要大力促进绿色发展。对企业而言,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通过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不仅使企业产品服务严格达到国家各类质量安全环保标准,而且要以此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国家生态环境治理的需要,充分挖掘和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相关环保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强调,在新的时代,推进开放式创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着深刻转换,传统的劳动力数量优势、低成本优势正在快速丧失,但人力资源、产业配套能力基础设施等新优势越来越重要。要把这些新的优势转换成参与全球竞争的优势,就需要我们来开展创新。这个创新,是用全球的视野,用全球的资源,面向全球的市场来开展的创新。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时代,我们面临的新技术革命的浪潮本身就是席卷全球、席卷全人类,我们很难想象在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还可以市场分割。”隆国强指出,开放式创新还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整合全球的资源,开展创新型的研发活动。

  “未来中国的产业能不能留在中国,我们的企业能不能继续在中国生产,说到底就是劳动生产率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要跟我们的工资赛跑,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要打破工资增长的速度,才能够让我们的企业有生产的优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新征程、新机遇、新思路。对企业而言,“新征程”就是要求企业必须要升级,研发要升级、劳动力素质也要升级。“新机遇”在于,我们的劳动力、土地、环境排污费相对贵了,但是技术相对便宜了。“新思路”则是,企业家要有全球视野,到国外去寻宝采药,缺什么补什么、补什么找什么。

  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能否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从单个企业来讲,其内部的理念转变、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是必不可少的。而对国家整体而言,最为关键的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张军扩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也呈现出了比较好的势头。从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环境的角度来看,还要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张军扩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和提高环境、质量、安全标准,并严格执行;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市场秩序,为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励科研创新的科研管理制度,鼓励成果转化的期权股权激励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以及鼓励创新的监管制度等,并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

  韩文秀指出,要在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降税上下功夫、求实效。今年还要继续减税,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减轻负担。同时减轻非税的负担,包括用改革的办法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的成本,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建立速度更快、收费更低的信息高速公路。

  他强调,要努力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八仙过海、各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和优越营商环境。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对于新时代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指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无论对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而言,都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对企业家的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加强对优秀企业家的培育,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引导,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在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看来,现代的企业家既要有创造性精神,要有颠覆性,敢于挑战现有权威,为人类更多地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同时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这也是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调整间接融资的结构,开发出适应实体经济需要的金融产品、金融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更好、更新的金融服务。同时,企业家也要拥抱金融,更好地运用金融手段,发挥金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