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俞正声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

发布时间:2018-02-07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2月6日,习近平、俞正声、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姜潇)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当选的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中共中央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顺利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无党派人士代表郭雷也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了。我们在这里同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迎新春,感到十分高兴。

  习近平强调,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大家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踊跃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150多件,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志们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为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习近平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习近平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要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习近平强调,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希望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代表人士教育培养,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座谈会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合影留念。应邀出席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梁振英。

  丁薛祥、刘鹤、杨晓渡、陈希、郭声琨、黄坤明、尤权,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