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奏响新时代强军梦

发布时间:2018-02-03 17: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月2日,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习近平照例亲临现场,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大家共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军队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六次深情慰问 字里行间有深意

  自2013年至今,这已是习近平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身份第六次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回顾每次祝贺主题和大家表态,都会涉及过去一年国防军队建设成就,以及在新的一年里重要目标。

  2013年1月30日,对习主席的决策指示,用的词是“认真学习领会”。

  2014年1月20日,在回顾时提到中国梦、抓改革、改作风、治党治国治军有新方略;在展望时提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习主席的决策指示,用的词是“坚决贯彻落实”。

  2015年2月9日,回顾时特别提到推进整风肃纪反腐;展望时对习主席重要论述用的词是“深入学习贯彻”。

  2016年1月28日,回顾时提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展望时提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7年1月13日,提到“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018年2月2日,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三个维护”、强国强军新时代等。

  而每年节目单的编排和深层含义也都独具匠心,生动贴近当年的军改大方向。

  新时代革命军人矢志强军备战打仗 苦练精兵敢打必胜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2017年11月3日,十九大闭幕第10天,习近平就视察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中央军委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亲临驻江苏徐州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视察。他对官兵们殷殷嘱托: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2018年1月3日,新年第3天,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为全军树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在杨子荣生前所在连,习主席同新入伍战士亲切交流,勉励他们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侦察英雄。

  在陆军某师师史馆,习主席说,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了人民军队新的历史使命。全军各级要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我们正迎来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的春天,我们拥有一道坚不可摧、保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钢铁长城。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军民鱼水激情岁月

  习主席对传承红色基因非常重视,在视察革命老区和基层部队等场合时反复强调,要身体力行弘扬我党我军革命传统。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时强调,军队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

  2017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坚定的政治信念。

  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滚烫炽热的精神,无不包含着人民军队红色血脉。

  我们的人民军队永保奋斗精神,永保对人民赤子之心,是与红色基因传承分不开的。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一脉相承的遗传密码。历史证明,呵护、传承、捍卫好红色基因,就能始终保持官兵理想信念、战斗精力旺盛,经受住各种艰难考验,军队就会有光明的未来。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是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是变了质。

  走进新时代,英雄基因代代传承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争取更大胜利,建立新功勋。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2017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人民军队建设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明确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国梦、强军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目前,我军还没有完全实现机械化,信息化与世界一流军队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如今,战争已由血肉互搏、兵戎相见、机枪重炮、钢铁洪流发展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作战域加速向网络、电磁、深海、太空、极地等新疆域拓展,科技正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随着军事科技进步、军事理论创新、战争样式发展,军队结构、武器性能、人员素质等一流军队指标会不断提升,还可能会远超预料。

  目标激发动力,创新引领发展。新时代,中国军人应时而变,撸起袖子加油干!领航中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乘风破浪,继续向梦想奋进。护航梦想,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一步一个脚印、只争朝夕,继续向党的新时代强军目标进军。

  人民军队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如磐信念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能丢的军魂和命根子。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龙头”,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十九大更是首次将其郑重写入党章。

  上下同欲者胜。领袖的脚步、强军的足迹,一个个强军典型、誓言铮铮,宣示无限忠诚,谱写人民军队将士拥护统帅、自觉践行强军改革的新乐章。

  新时代已开篇,新蓝图正擘画,新号角又吹响,新征程再踏上,强国强军永远在路上!

  战音铿锵奏响强军梦,军威雄壮奋进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