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享单车一天骑了七千万人次 创造经济社会影响2213亿

发布时间:2018-02-08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共享单车一天骑了七千万人次

  2017年节约拥堵成本161亿元 创造经济社会影响2213亿元

  风口上的共享单车,到底创造了多少价值?有多少人享受到共享单车的福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共享单车经济社会影响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在2017年为全社会带来2213亿元的经济社会影响,拉动就业39万人次,拉动信息消费新增长101亿元。交通运输部表示,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当然也需要规范。

  注册用户已达4亿人

  共享单车的出现,一方面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难题,提升了社会经济价值;另一方面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2月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共享单车的发展很快,老百姓十分关注。统计显示,近2年多时间,国内已有77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投放2300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达4亿人,累计服务数量超过170亿人次,最高峰时一天有7000万人次在使用共享单车。

  刘小明表示,上述数据说明,共享单车是老百姓十分喜爱的一种出行方式,也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在这方面,政府一直持积极支持发展的态度,当然也需要规范。”

  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在2017年经历了由蓬勃发展到淘汰整合的过程。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大型的共享单车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频繁完成高额融资,大量初创企业也迅速进入市场,行业用户规模在不足2年的时间内快速突破2亿。但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在2017年下半年普遍面临资金链压力,导致大部分经营不良的厂商退出了市场。小蓝、小鸣、酷骑等品牌陆续出现“无法退还用户押金”的现象,更是令这类新兴短租业务的押金存管和用户维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针对共享单车押金的进一步监管,交通部已经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开展了调研,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也征求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部分城市管理部门的意见,不久将会按照程序发布和落实。

  节约拥堵成本161亿元

  共享单车对社会产生的经济意义十分明显。2017年,共享单车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投放量超过2300万辆,在网民中渗透率达41%,成为城市交通生态的重要一环。《报告》指出,共享单车有效拉动了上下游产业,不断提振行业的内生动力,持续营造新生态体系。2017年,共享单车共计为全社会带来2213亿元的经济社会影响,包括提升民生福祉1458亿元,创造社会福利301亿元,赋能传统产业222亿元,拉动新兴产业232亿元,拉动就业量39万人次。

  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市民的短途出行时间大大节约,引领了低碳出行的新风潮。《报告》指出,2017年共享单车节约汽油141万吨,相当于2017年全国汽油产量的1%,节约能源使用成本124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2万吨,减少PM2.5排放量322万吨,共节约大气污染治理成本16亿元。

  共享单车在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方面也颇具成效。2017年,共享单车共减少4亿小时拥堵时间,相当于24万人一年的工作量;节约161亿元拥堵成本,接近18个水立方的建造费用;带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传统产业222亿元。

  此外,2017年共享单车还拉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信息消费升级。共享单车成为NB-IoT先行先试典范,推动电子围栏技术落地实践,挖掘大数据助力智慧出行,共拉动新兴产业产出增加131亿元。共享单车对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和综合技术的应用,拉动信息服务消费69亿元。依托平台导流线上线下全方位业务,引导扩展“信息+消费”新空间,拉动“信息+消费”32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