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故宫快闪店两天卖断货 文创产品如何吸引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8-02-08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宇晟

  “朕偷偷溜出宫啦!”近日,故宫在北京的首家线下快闪店——“朕的心意”快闪店出现在三里屯。

  快闪店刚刚开门迎客,就吸引了颇多顾客,而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故宫食品·朕的心意”总裁助理陈刚告诉中新网记者,仅上周末两天,所售商品基本被抢购一空并紧急补货,“店里每天从一早开门到晚上打烊,往来顾客都络绎不绝”。

  故宫在北京的首家线下快闪店现身三里屯。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摄

   店里有什么?

  记者近日在朕的心意快闪店看到,除了此前已成为“网红”款的故宫日历、故宫胶带等文创产品,还有海错拼图、故宫元素水杯、故宫元素的首饰以及各种故宫食品。

  快闪店中展示的“海错拼图”。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其中不少商品都会让人眼前一亮。以海错拼图为例,这款商品取材自故宫藏品书籍《海错图》。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将其中的鱼类图画制作成给孩子们玩儿的拼图书,使小朋友们也能接触到这一珍贵文物。

  故宫猫摆件。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故宫馆藏文物的纹饰被用在丝巾或包上,甚至印到了保温杯上。去年备受关注的《千里江山图》则被用在一款笔筒的设计中。故宫猫成了小摆件,雍正皇帝的“名句”——“朕实在不知怎么疼你”也被印到一款水杯上。

  “朕的心意”中式糕点礼盒。“故宫食品·朕的心意”供图

  而“故宫食品·朕的心意”带来的食品类产品也让不少“吃货”不得不“剁手”。不只有“妃常暖”姜茶、“亭亭御栗”、“海错图曲奇饼”等小吃,还有为新年专门准备的中式糕点礼盒。

  快闪店吸引不少人关注。“故宫食品·朕的心意”供图

  反响怎么样?

  故宫这个严肃而古朴的地标来到三里屯这个颇具时尚气息的地方,这种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感引起了另一种风潮。

  记者曾在开店当日到此探访。2月2日刚刚开店就已有不少人被抢眼的红墙黄瓦吸引进来。有顾客对记者表示,朕的心意快闪店这次将“太和殿”搬进了三里屯,本身就是个“挺亮眼”的事,“很容易就会想进来逛逛”。

  快闪店中的故宫元素食品。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故宫食品·朕的心意”总裁助理陈刚表示,从2月2日开店算起,头两天因为是周末,“每天如果算入店量的话有四千人左右,大家都对商品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

  故宫元素的包和首饰也亮相快闪店。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这样的客流量也带来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陈刚告诉记者,周末两天,基本所有商品就全断货了。“大部分产品很快就被一抢而空。我们5号已经紧急补货了。”

  “网红”故宫胶带。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什么人在买买买?

  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来快闪店的顾客都是年轻人。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逛街时看到这家店很特别就进来了。“进来就被里面产品的文化感吸引了。其实很多东西之前都在网上看到过,这次看了实物就准备入手了。”

  当然也有人是有备而来。准备过年回陕西老家的小张就是特意来快闪店买年货的。“之前一直在想带些什么有特色的东西回家过年,然后就看到故宫要开快闪店的消息。”他觉得,含有故宫文化元素的产品“够有特色”、“有内含”,带回家过年也“有年味”。

  快闪店中的故宫元素商品。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陈刚说,确实有不少人是来买年货的。“正赶上过年,我们这也有精心打造的中式糕点礼盒,大家看到了都十分喜欢。很多人一次买十几盒,拎走都很困难。”

  他坦言,之所以把“朕的心意”快闪店选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目的正是向喜爱潮流、时尚的年轻人传播传统文化。

  “选择三里屯,是因为这是北京比较有代表性的年轻、时尚人群的聚集地,故宫代表着传统文化,两者之间碰撞出的火花让人感觉更有意思,更贴近现在的年轻人。”陈刚说。

  快闪店中的故宫元素商品。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对此,有评论认为,快闪店的形式是故宫文化“出宫”的一次有益尝试。快闪店的出现,一方面能让故宫文化贴近到更多人的生活中,让人们在逛街娱乐时就可以轻松感受故宫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通过快闪店内的互动活动,让游客进行有趣的文化体验,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快闪店外景。“故宫食品·朕的心意”供图

  而故宫开放的脚步并不仅限于此。日前,故宫博物院已与北京市东城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隆福寺、前门等地区,开办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暂定名)、故宫大讲堂,开设冰窖餐厅、故宫文创馆、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非遗项目(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展示、紫禁书院、故宫书店等。

  而陈刚也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快闪店的活动有可能还会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进行。(记者 宋宇晟)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