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政之德 思想之光

——从《知之深 爱之切》看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2-12 15: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黄刚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为政之德 思想之光

  ——从《知之深 爱之切》看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作者:黄刚(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者按

  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话语中的关键词。“民心”“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他反复强调的话语;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他身体力行的原则。这种人民情怀,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贯穿于习近平同志的从政履历。2月10日、2月11日,本报先后刊发了《为了千千万万幸福美满的家——从家风家教建设看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文化之光照耀亿万百姓心田——总书记的文化自信与人民情怀》两篇报道,在此基础上,今日我们在《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栏目中刊发《知之深爱之切》一书的书评,呈现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从政实践和心路历程。从这些记录里,相信有更多读者能真切感受到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深沉绵长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之路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多层级领导岗位,从最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了非常完整的历练。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县历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正定由此成为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的《知之深爱之切》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同时还附录了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撰写的3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3篇新闻通讯。这些文字记录着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从政经历,饱含着他为人民的真挚情怀,彰显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把握和灵活运用。今天,我们研读《知之深爱之切》一书,对于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渊源及其实质具有重要意义。

  《知之深爱之切》一书真实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从政实践和心路历程。1982年年初,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的习近平同志主动要求“沉”到基层,来到河北正定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正是在正定,习近平同志开始真正为官一任、主政一方,执政能力得到锻炼,政治智慧初显。他把正定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常常自豪地对外宣传和推介。“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在《知之深爱之切》中,我们看到习近平同志不仅对正定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还经常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向经济学家于光远、教育学家潘辰孝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正定顾问团求教问策,甚至在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意见、在集市上亲自发放《民意调查表》。对县情、对民意知之甚深,习近平同志一心只想“扎扎实实做几件于国有益、于民有利的事情”,为正定发展作贡献,为正定百姓谋幸福。

  《知之深爱之切》记载,习近平同志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发展做文章、找出路,推动党建、农业、工业、商业、科技、人才、文化、教育、旅游等全方位改革,坚持“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推动正定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道路,使正定这个冀中平原农业大县赶上时代大潮,甩掉“高产穷县”的帽子,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为正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知之深爱之切》生动展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形象。“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担任过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此有亲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所有县委书记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焦裕禄式优秀县委书记,这也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

  在《知之深爱之切》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作为榜样的力量。在正定,习近平同志强调共产党员要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要明确奋斗纲领及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展现出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为人民做事情,要同人民唱一曲悠扬的《农家乐》”,无论是搞好教育文化事业,还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或是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老干部工作,都展现出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带头在“高、新、实”上下功夫,以“五破五立”深化改革,展现出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带头遵守“六项规定”,坚决刹住不正之风,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展现出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正定是习近平同志为政之道的发轫之地,孕育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邃智慧和优秀品质,这在《知之深爱之切》中有着生动、全面的展现。

  《知之深爱之切》深刻展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价值意蕴。正定是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正定工作经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生和形成过程的重要阶段,其中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知之深爱之切》中都可以找到其实践的根源和认识的来源。例如,在《知之深爱之切》中,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委以主要精力抓党建,党委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失职,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展露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瞻远瞩;要求改革戏必须大家唱,要做清醒的改革者,既要避免破坏性震荡,又要做改革的“保护伞”,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对改革规律的真知灼见,展露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改革智慧;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注重减轻农民负担,关心妇女儿童疾苦,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对党的宗旨的笃定践行,展露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从政实践产生了许多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凝结为《知之深爱之切》中的治县智慧、家国情怀和政治品格,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厚的“地气”和“底气”,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及其最新成果的诞生。

  研习《知之深爱之切》要从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力量,从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