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注意!多部门发严打信号 这些行为“露头就打”!

发布时间:2018-02-13 11:25 来源:央视新闻 

   春节假期临近,走亲访友、娱乐休闲必不可少,但一些违法违纪的“禁区”也需时刻警惕。多部门发出严打信号,赌博、倒票、公款吃喝、景区宰客、制假售假……这几类行为“露头就打”。

  “娱乐变赌博” 严打春节赌博歪风

  春节返乡团聚,三五亲友打牌娱乐,放松休闲无可厚非。但是,一旦娱乐变成了赌博,出现“一年积蓄、一夜输光”等现象,这不仅破坏了乡风文明,也触犯了法律。

  △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在一些农村地区,春节赌博歪风盛行。今年春节前夕,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与此同时,多个地区针对春节赌博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行动也已经展开。

  节日腐败等严重违纪将被问责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去年底,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图/视觉中国

  通知要求,严肃查处“节日腐败”问题,有针对性地治理以下违规问题:

  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

  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

  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

  通过驻京办或驻省会城市办事处等机构安排年底宴请、送年货节礼;

  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

  通知要求,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打击黄牛倒票“清剿行动”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为期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如何能够“抢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是很多人最为关心的事。

  △图/2月7日,广州警方向媒体展示涉案的火车票。

  今年春运前夕,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就部署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设立“线上网络、线下实体”两个战场,在前期集中开展倒票线索排查“寻迹行动”的基础上,迅速推进打击倒票“清剿行动”。

  “零容忍”督查宰客欺客违规行为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外出旅游过年,春节长假渐渐成了旅游旺季。但近年来,景区旅游市场黑导游、强制消费、宰客欺客等乱象频频成为关注焦点。

  △图/视觉中国

  2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透露,2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已经部署各地开展市场整治“利剑行动”,将针对春节前后的旅游市场秩序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导非法执业和强迫消费等各种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严打制假售假 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

  2017年底,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医疗、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的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通知还要求,规范商品和服务营销活动,强化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管,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

  △资料图/河南信阳警方侦破特大制售假酒案

  此外,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食品、烟酒等重要商品和网络零售、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侵权假冒行为进行打击,净化市场环境。

  国家食药监总局也表示,将对春节期间重点产品和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对销售企业,包括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排除风险隐患,不能让不合格的、有风险隐患的产品流入市场和餐桌。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