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总书记始终惦念咱老区人(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2-12 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兢、李翔、魏本貌、孙振、郝迎灿、钟自炜

  革命老区,红色摇篮。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用小米供养了革命,老区精神滋养了红色基因;改革开放时期,老区人民劈山开路,搞活市场,后发赶超,把优良传统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他说,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每到一地,他都牵挂着老区人民的生活。他反复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总书记始终惦念咱老区人”,新春时节,记者回访了与总书记接触过的5位普通老区人,看看村庄的变化,听听他们的心声。村村户户,老区人民对总书记的关怀由衷感激。

  井冈山茅坪——

  “总书记讲话乡亲们都爱听”

  【2月井冈,天寒地冻。看着一架石臼,听着一段录音,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红军后代左秀发大爷心中暖洋洋的。两年前春节前夕,总书记第三次来到井冈山革命老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还给左大爷家送去年货。左大爷笑着说:“想不到吧,我敢跟总书记要礼物呢!”】

  总书记来我家时,我们正在用石臼打糍粑。他问要打多久,我孙子回答打12分钟。总书记边打边聊,一下子打了11下。他笑着说,打12分钟糍粑很能锻炼身体,逗得大伙儿哈哈乐。

  在厅堂里,我家13口人高兴地迎接总书记,他和每个人都握了手。看到我爷爷、红军小号手左桂林的烈士证书,总书记说,你们的前辈给国家做出了贡献,要让你们过上幸福日子。总书记的话,让我深深感受到党的关怀。

  总书记原打算给我家孙辈送3个书包。我告诉他,外孙子外孙女也来过节了。他非常理解,马上说,那就再送两个!外孙子外孙女一听可高兴了。总书记非常和蔼,不然我也不敢开口。

  你看我这老年手机,很旧,可我却宝贝得很。录了总书记的话,经常放出来听。总书记讲话乡亲们都爱听,越听越高兴。

  每天能看到总书记,就很踏实。我养成了天天看《新闻联播》的习惯,还拿本子把总书记的活动记下来,至今换了3个本子啦。

  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土坯房全都维修加固,客家风格,还修起了环村路、停车场。旅游红红火火,家门口也能挣钱,有的打糍粑,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卖土特产……村里成立黄桃和茶叶合作社,还分了红。

  我想对总书记说,有他带着咱们奔小康,老区人民的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

  金寨大湾村——

  “最想告诉总书记,俺家脱贫了”

  【雪后初晴,走几里山路,拐几道弯弯,爬一截土坡,来到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陈泽申的老屋。两年前的4月,总书记来村里考察:“从北京坐了1个半小时飞机到合肥,又坐了1个半小时汽车到金寨,再用1个多小时进山来到你们这里,就是要了解农村脱贫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陈大爷说,总书记提到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一下子就说到俺们心坎上。】

  早年,儿子去世,儿媳改嫁,俺和孙子相依为命,靠几亩薄田和低保救济过日子。

  现在,生活大变样。俺住上二层小楼,年收入好几万,去年脱了贫。这是总书记带来的福气啊!

  在俺家小院,总书记和大伙儿围坐一起,听俺们讲生活困难,给俺们想脱贫办法。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老区人民养育了我们。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这两年,俺兜里有钱了。去年养了20多只羊,卖了16只,赚了不少;年前卖了半扇猪肉,赚了1800元;村里安排当了保洁员,每月500元;加上光伏分红、茶园流转,每年又有约5000元。俺家这老房,正准备开发成景点;这新房二楼,准备交给旅游公司办民宿,既收租又分红。

  你瞧瞧,这一墙奖状,总书记都夸过呢!全是俺孙子得的,总书记看得可细了。他说,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

  俺最想告诉总书记,俺家脱贫了!俺孙子明年就大学毕业了,一定让他回报社会,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遵义花茂村——

  “总书记关心的问题特别具体”

  【春节将至,在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红色之家”农家乐的客人络绎不绝。这家店为啥客人多、生意好?老板王治强憨憨地笑着说,总书记的考察给村里做了“大广告”。3年前,总书记来到花茂村,夸赞说“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总书记来之前,两年才10万人参观;总书记来之后,半年就有20万游客。你说我咋能不感谢他呢?

  2015年端午节前,村里忙着犁田插禾,只听说有领导要来,我也没放在心上。谁承想那天下午,总书记就走着到家门口啦!

  总书记主动问我,房子什么时候盖的、经营得怎么样。我就引着他,从前院穿过堂屋,到餐厅、厨房、后院转了一遭。他说很漂亮,农村像这样就很好!

  说实话,我感觉总书记就是一位亲切的长辈。

  在小院里拉家常,总书记耐心听每个村民发言,工作人员好几次悄悄提醒时间,他摆摆手表示不着急。总书记关心的问题特别具体,都是老百姓的日常生计。听到他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我一个老爷们儿,感动得差点掉眼泪。

  总书记考察过后,我们村有名了,我家生意更火了。原来8个房间,有住宿有餐饮,现在全都改成餐饮,后院也搭上凉棚招呼客人吃饭。去年毛收入90多万元呢!

  我的农家乐是村里第一个。这两年,全村新开农家乐32家、乡村旅馆48家、特色小吃店31家,400多人搞乡村旅游,腰包都鼓起来了。

  现在,乡愁已经成了咱花茂村的牌子。咱一定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把这山水、这乡愁保护好,把红色文化、乡愁文化传播开。

  福建龙岩——

  “总书记的话在我心里扎了根”

  【谈起3年多前的那次会面,尽管身体微恙,福建龙岩86岁的老爷子郭壮友,立刻来了精神。老人家用颤抖的手,拿出当天拍摄的照片:“有总书记鼓励,我就想多发挥点余热,为传承和弘扬父辈的革命传统再多做些工作”。】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镇召开,我作为闽西苏区创始人之一郭滴人唯一的子女,参加了总书记的座谈会。我记得可清楚了,就坐在离他最近的位置。

  非常亲切,充满感情,这是总书记留给我的深刻印象。

  我告诉总书记,父亲原名郭上宾,改名郭滴人,意思是要把自己的点点滴滴都献给人民……

  总书记连连点头,充满感情地说:“长征出发时,红军队伍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永远铭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我父亲曾说,为国,就不能顾家,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从总书记身上,我同样看到了这份信仰、这份执着、这份坚守。

  那天会面的照片,我经常拿出来看。“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总书记的话在我心里扎了根。

  总书记牵挂老区人民,咱们也应该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争取趁着能跑能动,再多做一些事,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

  平山西柏坡——

  “总书记再来,我想给他当导游”

  【立春过后,春寒料峭。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一座座农家院依山傍水,一条条柏油路干净整洁。走进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闫青海家,最显眼的是墙上他与总书记的合影。闫大爷今年72岁,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过10多年村支书。】

  要我说,你们都不会知道,我头上蒙的这块白羊肚手巾有啥用。可咱们总书记知道!

  2013年7月,总书记到西柏坡开座谈会。看到我头上的手巾,他说,在陕西插队时,大家习惯把手巾结在前面;到了河北正定,大家习惯扎在后面。手巾能防寒、能擦汗、能擦手,用处很多。

  总书记真了解咱老百姓的日子咋过!

  “手巾不好看!”开会时,旁边的老乡顺手要把手巾给我摘了。总书记看到摆摆手:围惯了,快给蒙上。我心里一下子热乎乎的。

  会上总书记说,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

  总书记说得好,做得更好。

  我经常从电视和平板电脑上看新闻。这5年,咱们国家铁腕反腐,正风肃纪,查处了不少贪官,立了不少规矩,干部知敬畏、明职责,社会风气也好起来了。

  总书记再来,我想给他当导游,扎着手巾,开着自家小游船,带他看村里的变化,看我们的好日子,看清澈的岗南水库,看新建的“两个务必”广场……

  快过年了,给总书记拜个年:老百姓都拥护您。有您带着往前走,我们心里踏实有干劲!

  (本报记者吴兢、李翔、魏本貌、孙振、郝迎灿、钟自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2日 01 版)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