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故宫推出360度全息立体《清明上河图》,带你穿越北宋都城

发布时间:2018-02-12 1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故宫院藏的186万余件文物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办发布仪式,宣布《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即将完成,这件国宝级作品将从纸上立体起来,将于今年春夏与观众见面。

    展演并非简单地将《清明上河图》数字化,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学术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表演语言,进行再创作。创制人员深入研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欣赏习惯,艺术家团队以逼真的舞台场景搭建,和360度环绕的全息立体空间,还原了《清明上河图》所展示的宋代人文生活图景。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观众真正“进入”《清明上河图》;要把原本隐藏在作品中不易被了解的细节,变成观众能“看懂”的故事,所以,展演以观众的体验为核心,通过互动沉浸技术(MR)、全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对原作进行创造性诠释。单霁翔说:“事实证明,文物并非只是冷冰冰的遗存,这一展演将让观众在愉快的沉浸式体验中,最大程度地回到《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繁华的北宋都市,感受宋代艺术之美,吸收中华文化的养分。可以说,《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将让观众认识到,文物也是具有想象力和年轻活力的现实存在。”

    凤凰卫视集团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表示,这一展演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次积极实践,会给全中国、全世界的民众,呈现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与精妙绝伦的艺术魅力,为人类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围绕《清明上河图》,故宫博物院研究室、资料信息部、故宫出版社与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凤凰数字科技,聚集中国最顶尖的艺术家、文化大家和高科技开发团队,组成专项小组,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反复推敲。

    如何处理原作与科技、艺术之间的关系,对专项小组提出了很高要求。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作为学术总指导,全程参与了项目的研发过程。故宫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王连起,多次与小组成员一起推敲展演形式,对项目内容一一批改修订,保证了展演在学术上的准确性,使展演能为观众呈现出原画之中蕴藏的内涵和神韵。

    展演还将从故宫博物院出发,作为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进行连续3年的全球巡展。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