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授牌苏州御窑金砖厂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苏州2月1日电(季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2月1日,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授牌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授牌仪式在陆慕御窑遗址所在地举行。这是故宫纪念其肇建六百周年并“将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的重要工程项目之一,是在邀请全国古建筑专家经过多次考察论证,确认御窑金砖厂技艺传承完整有序、具有唯一性,所产金砖符合故宫对古建筑修缮材料的要求并受当地政府支持之后,所做的一项古建筑修缮质量保证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实事行动。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经过严格甄选,确定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作为材料基地,将继续与该厂及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起,联合研究濒临失传的传统材料制作工艺,一起保护传统古建材料生产技艺的传承和推广。同时,材料基地也将承担起生产符合故宫官式古建筑修缮的优质材料的职能。

    苏州御窑金砖厂是始建于1950年代的一家古建砖瓦生产企业。2015年,苏州御窑金砖厂将用古法重制而成的新金砖样品送检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陶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并与古金砖进行比对。结果显示,新制金砖的质量已非常接近古金砖。自此,御窑金砖厂成为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

    在重制金砖的过程中,御窑金砖厂复原了早已亡佚的明代记录金砖烧造工序的史料《造砖图说》,并创绘了《金砖制作天道人事图》,还厘清了金砖的基本概念和历史,体验和领悟到了金砖制作的核心奥秘所在,以及金砖工艺的文化内涵和生命精神,使得御窑金砖的制作除了实际的水磨工夫一样的技艺之外,更有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理论指导。在此基础上,御窑金砖厂还出版了第一部系统介绍金砖的著作《御窑金砖》。

    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御窑金砖厂厂长金瑾说,金砖厂今后除了为故宫文物建筑的修缮尽力优先提供质量过硬的砖材外,还将合作举办各类金砖的传统文化活动,聘请故宫专家到苏州指导金砖厂的生产和文化衍生品的开发、制作和经营,并全面提高厂内其他各类古建砖瓦产品的质量,让御窑金砖厂跟随时代发展,传承并创新砖陶工艺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