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人民的情怀·专家谈】总书记“新春走基层”的三个意味

发布时间:2018-02-13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

    新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四川大凉山深处,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了解民情、访贫问苦、听取民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了党中央的温暖。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佳节之际,总是不辞劳苦,足迹深入基层,来到最偏远、最贫苦的地区向当地群众问寒问暖,彰显了人民情怀,传达了基层关切,昭示了工作作风。总书记率先“新春走基层”,在给广大群众带来浓浓春意的同时,又透出了“三个意味”——

    一是意味着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去年有两本畅销书,一本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生动记述了习近平在陕北延安梁家河插队七年的知青生活;另一本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刻阐释了总书记治国理政中富涵的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书记从年青时代就扎根基层,深刻理解了民情和国情,培养了与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从一个年青人到成长为一个大国领袖,他深刻地体察到,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作为一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执政党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只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创造惊天动地的伟业,才能为人民所衷心拥护。总书记身体力行,践行了这一根本性政治担当,永葆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二是意味着必须聚焦最突出群众困难。几年来,总书记足迹踏遍贫困落后地区,知晓落后地区的群众疾苦和困难,了解当代中国发展还有许多不平衡不充分所在,更加坚定了在我们总体上实现小康的基础上,必须下更大力气实现全体人民的小康,必须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所以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在分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要义所在。总书记号召: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未来三年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还有三千多万贫困人口,是我们迈向现代化征程的“短板”和“掣肘”,不根本解决贫困问题,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没有农村农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因此,当前全党工作的着力点就必须继续将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意味着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气。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来自于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各级干部必须知晓我们来自于人民、又必须回到人民群众中去的基本道理。党的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确保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才能不断兴旺发达。

    总书记的“新春走基层”,就从这三个方面给全党作出了表率和榜样。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