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贵阳一中学生开展“强国一代”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01-05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裴江文 刘春媛

    中青在线贵阳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今天下午,贵阳市第一中学高一(21)班举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感恩·奋进——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大讨论。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参加讨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摄

    曾骏炜的老家在滇黔桂石漠化区天柱县,2017年中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阳一中。曾骏炜说,中国梦不是凭空而来,而是由无数“青年一代”的奋斗汇聚而成,自己走出家乡,来到省城求学,不是简单为了跳出农村,而是希望能学到更多知识和本领,考上一流大学深造,学成后用自己的能力反哺家乡,帮助家乡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以后我要回到家乡,当一名光荣的老师,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成为有用的人材。”曾骏炜说。

    爱好绘画的学生李玘芮在讨论中说,我们这一代有更充足的物质条件、更优质的教育、更合理的作息、更广阔的视野,这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她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建筑设计师,设计出艺术和科技相融合的美丽建筑,让人们感觉自己生活在艺术世界里,“未来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说了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摄

    学生张益畅曾以少先队员代表的身份参加过第七届全国少先队代表大会,他回忆起习近平爷爷在看望少先队员时语重心长地说,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学会吃苦、勤奋,从小学会创新、创造。

    在张益畅看来,“强国一代”就是指顺应了时代潮流,并有创新创造能力的青年一代,这是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张益畅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名天体物理学家,“我已经立下了这样的志向,现在继续刻苦学习,未来成为能担大任的人。”

    学生付思阳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前段时间,他通过新闻报道得知许多地方缺少儿科医生。“我突然感受到了一种很大的责任,自己的理想竟与国家的需求如此契合,这个理想在我心里坚定下来了。”付思阳说,习主席曾经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在国家振兴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发展需要紧密联系。

    “同学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学习和未来结合的问题,说明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是有理想的一代。”陈鸣明说。

    陈鸣明希望同学们能理解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意义,把自己的前途梦想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抓住当下学习的黄金时期,让远大的梦想从当下的学习开始,也让勤奋刻苦的学习成为实现梦想的阶梯。

    讨论结束后,团贵州省委向学生赠送了书籍,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贵阳市部分高中班级捐赠了2018年全年《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