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牢记青年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7-11-29 11:09 来源:中青在线 郑翔瑜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郑翔瑜

    2017年8月,《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在全国发行,该书真实详细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历程,就像一面镜子,为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成长成才树立了典范、指明了道路。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青年要以此为镜,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向历史上广大优秀的青年人学习,在新时代牢记青年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

    回首历史,在民族危急时刻、在国家崛起之时,总有一群身影不忘初心、不畏艰险,毅然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注入“洪荒之力”。他们是“舍生忘死保和平”的黄继光,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是“抗 ‘非典’一线生命绝唱”的李晓红……这样的人有千千万,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光荣而伟大的称号:青年。

    历史可堪回首,因为它雄辩地证明了中国青年有理想、有担当,能为国家前途、民族希望贡献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因为青年,历史上的中华民族从战火中走来,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也必将因为青年,中华民族才能在新时代下扬帆远航,追逐中国梦的脚步更加坚定与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但是,随着社会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特征的凸显,青年面临的诱惑也日益增多,这无不考验着青年辨别是非、甄别美丑的定力与能力。如何在新时代教育和引导青年,使其不忘初心,牢记自身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是我们无法回避又必须严肃对待的时代课题,其实质在于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以及为谁培养青年。

    第一,广大青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缺乏理想信念就会像无根浮萍、墙头野草,就会在精神上得“软骨病”,最终甚至会逆潮流而动。因此,青年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永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真理,更是一种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让中国青年更有力量。

    第二,广大青年要努力夯实自身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青年的自身基础不仅影响个人成长成才,也影响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因此青年必须夯实基础。一方面要抓住“黄金时期”,不仅要扩充基础知识储备,博览群书,还要打造专业知识结构,学有所长、学有所专,紧跟时代步伐,提升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知识能力;另一方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深入基层实践,又要深入群众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知识储备、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第三,广大青年要坚持正确价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国家都该有自己的价值观念。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价值标准。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敢于有梦;只有努力夯实自身基础,才能勇于追梦;只有坚持正确价值标准,才能勤于圆梦。广大青年只有始终牢记青年使命,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勇做时代弄潮儿,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思想、青年智慧、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