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用钉钉子精神补齐民生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11-29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华社记者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在全国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倡导推进“厕所革命”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积小胜为大胜”的务实作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用钉钉子精神补齐民生短板。

  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着力改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关切。

  初冬的江南,仍绿意不减。江苏镇江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的院子里,种着蔬菜、养着鸡鸭。

  洪家勇一家住的两层小楼,楼上楼下各有一个卫生间,都装上了抽水马桶。在楼外院子里,还有一个独立的冲水厕所。室内室外的厕所之间有地下管网相连,最终汇集的粪液进入三格式化粪池。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到我家时,对生活方方面面都问得很仔细,不仅问我们是否用上了水厕,还关心排污的情况。这让我特别感动。”洪家勇说,经过“厕所革命”,如今家里的厕所不仅干净卫生,化粪池的粪水还可以直接用来浇地施肥,非常方便。

  许多老城区胡同里的公共厕所,曾让路过的行人捂着鼻子绕道走。负责北京和平里北街东口公共卫生间清洁的环卫工人刘树申师傅说,通过安装循环泵和加压水箱、喷洒除臭剂等全面改造,老街坊们现在都说厕所干净、没味儿,电暖气也特别暖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的‘厕所革命’真是为街坊们也为我们环卫工人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刘树申说。

  改革成效好不好,老百姓有着最切身的感受。国家旅游局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和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显示,超过85%的受访者听说过“厕所革命”,80%以上的受访群众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明显变化,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对厕所的满意度两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

  “没想到时隔3年再来井冈山,景区厕所大变样,干净又漂亮,还有专门的儿童坐便位。”第二次到井冈山游玩的广东游客黄欣坦言,“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真的是让人游兴索然。这次到井冈山旅游,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高品质的厕所感到舒心,为“厕所革命”点赞!

  以“厕所革命”助推城乡文明建设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的这场‘厕所革命’,成为华夏大地上一次极具标志性意义的行动,推动了城乡文明建设和健康卫生习惯的养成。”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刘啸认为,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

  2013年,政府投入资金对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的旱厕进行拆除改造,这个大山深处只有54户人家的小山村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厕所革命”,每家每户都搭建起水冲厕所。

  “厕所的变化好像改变了整个村庄。”村民张成德说,村里每个家庭的卫生状况都变好了,村容村貌也更干净整洁。

  调查显示,通过开展农村改厕,对粪便实施无害化处理,“粪—口”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也大为改善。

  伴随着“厕所革命”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润物无声的变化,“厕所革命”已成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的‘厕所革命’,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网友“小飞象”这样点评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公共厕所的整洁程度,往往能反映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其实,当厕所变干净之后,很多游客在使用时也会特别注意保持的,比如,自觉把厕纸扔进纸筐,记得给马桶冲水,洗手后尽量不乱甩。”苏州拙政园景区的一位厕所管理员说,“厕所革命”正悄悄助推着游客卫生、文明习惯的改变。

  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解决起来并非易事。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了我们宝贵启示,只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就能攻坚克难、有所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表示,虽然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3%,但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只有60.5%,改厕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农村改厕,确保完成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的目标,力争2030年实现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了我们强大信心和动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说,近年来,城市厕所建设和管理取得了积极进展。城市厕所总量快速增长,已形成以环卫公厕为主,景区、交通等行业管理公厕以及社会开放公厕为辅的格局。女性厕位比例逐渐提高,“城市公厕云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农村厕所建设也不断推进。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高城市公厕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补足农村厕所的短板,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予了我们推进‘厕所革命’的强大动力和极大信心。”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侯振刚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像抓“厕所革命”一样,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务实作风建设。国家旅游局计划在未来3年,再建设和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把“厕所革命”推进到广大中西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拿出一些过硬的举措,努力解决旅游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