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澳政府隐瞒日本捕鲸血腥视频惹众怒:必须采取行动!

发布时间:2017-11-29 08:4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锋

  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本月28日披露了一段日本捕鲸船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域疯狂虐杀鲸的血腥视频,该视频由澳大利亚海关人员于2008年前拍摄,但长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对外秘而不宣。海洋守护者协会批评澳大利亚政府为维护澳日外交关系,不惜让鲸白白牺牲。

  在被公开的视频中,《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日本捕鲸船先是对鲸进行追踪,然后向它们投射爆炸鱼叉,这种鱼叉刺中鲸后,尖端会像炸弹一样爆炸。视频显示,鲸死亡后被头朝下拖到船上,成群的海鸟争相啄食流出鲸体外的内脏,场面惨不忍睹。海洋守护者协会负责人杰夫·汉森说:“这段录像展现出日本人对这些美丽、聪明的动物进行了怎样血腥、残忍和毫无意义的杀戮。”

  澳大利亚《水星报》28日报道称,最近5年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环境保护办公室代表国际人道协会,以民众有知情权和信息应被公开为理由,不断向澳政府申请对外公布这段视频。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此后也加入到相关行动中来。但由于澳大利亚政府担心这段视频会被用在反对日本捕鲸的国际法律行动中,损害澳日关系,因而连续三次拒绝了公开视频申请。直到今年5月份,这一决定才被推翻。

  实际上,澳大利亚政府对于日本残忍杀害鲸的行为持反对态度,甚至曾在国际上采取法律行动要求日本停止捕鲸。但政府为维护对日关系而刻意隐藏日本捕鲸视频的行为依然引发澳大利亚民众强烈不满。工党议员托尼·伯克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强烈敦促政府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保护生活在南部海域的鲸免遭日本捕鲸船杀戮。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知道日本人的捕鲸船就停在洋面上,澳大利亚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停止这场大屠杀。” 而绿党议员威尔逊则希望这段视频能在海外广泛传播。“我最近在日本就此问题会见了政界人士和社会活动家,我发现,日本公众对海外的捕鲸活动浑然不觉。”

  据了解,日本民众有食用鲸肉的传统,日本捕鲸船多年来以“科学研究”为借口,在澳大利亚周边和世界其他海域猎杀鲸,不仅破坏了海洋生态平衡,而且手段极其残忍,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和强烈不满。长期以来,海洋守护者协会一直在海上奋力阻挠日本的捕鲸活动,甚至购买了特种船只不惜与日本的捕鲸船队展开暴力对抗。但是该组织今年8月发表声明称,由于资金问题,海洋保护者协会已经无力派出船只前往相关海域阻止日本船队,保护那里的鲸。【李锋】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