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文艺作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7-11-28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谓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一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内涵要求和艺术追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近年来,文艺园地百花齐放,硕果累累。但不可否认,“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依然存在。这突出表现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有意义没意思”。这种作品没有精细加工、缺乏艺术魅力,愣是把有意义的东西弄得没意思,就像白开水泡米饭,让人没有食欲、难以下咽。另一种是“有意思没意义”。此类创作没内涵、缺生活,硬是东拉西扯、胡编乱造,靠标新立异来吸引人注意,靠花里胡哨来博人一笑,好像棉花糖,看起来很大很美,嚼起来没什么味道,吃下去没什么营养。更有甚者,有些作品为片面追求销售量、收视率和点击率,搜奇猎艳、虚无穿越、媚俗搞怪、低级趣味。“看起来有意思,想起来没意义”,是很多人对此类作品的普遍感受。从近年来的创作实践看,后一种情况更加突出。

    其实,“有意义”体现于思想和价值,属于内容的范畴;“有意思”则体现于技艺和手法,属于形式的范畴。历览古今,任何一部伟大的文艺作品都是内容与形式、思想性与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文艺创作要成就精品,登上高峰,就必须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融为一体,既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有意思”即有趣味,容易抓住人,理应更好地展现意义;“有意义”即有内涵,能给人以启迪,自然应该表现得更有意思,二者相互依存、相得益彰。成大作如烹小鲜。一部上乘之作,恰如一道好菜,看起来赏心悦目,让人欲罢不能;品起来津津有味,有益身心健康。

    一部优秀作品,有意义更有意思,就可以更好地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更好地启迪心智、温润心灵。如果文艺创作为意思而意思,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最终的结果必然没有意思;同样,如果作品唯意义而意义,难免空洞说教,味同嚼蜡,“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没有意义。只有意义没有意思,难以赢得群众“口碑”;只有意思没有意义,难以矗立艺术“丰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

    需要强调的是,意义决定着思想穿透力和感染力,决定着作品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战狼2》让爱国情怀在国人胸中澎湃,《亮剑》让敢于战斗、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入人心,《潜伏》让观众重温信仰的力量,《士兵突击》让“不抛弃、不放弃”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座右铭。所以,有意义的作品,必然是能够传递先进理念、深刻思想、正确价值和高尚精神的作品,也是最能给人刻下心灵印记的作品。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着力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着力抒发情志理、弘扬真善美,着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着力彰显真情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真正给人以向上向善的力量。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进入新时代,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文艺作品既要打造好看的“皮囊”,做到有意思;更要铸就有趣的“灵魂”,做到有意义。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