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李嘉诚跑了”的谣言何以频频上演

发布时间:2017-11-28 18: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 潇

    11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基金会办公室已经被摘牌。李嘉诚长期以来都是直接资助几个学院,拒绝校方“资金要先通过学校,再到学院“的要求。当日11时许,汕头大学对此事发布声明表示,媒体发布的《李嘉诚从汕头大学撤退 基金会办公室被摘牌》表述不实。

    李嘉诚基金会从汕头大学撤退,纯属媒体捕风捉影,双方已经齐发声明否认。但是,既然一则假新闻能够引发关注,想必触动了不少人敏感的神经。虽是不实消息,个中深意却值得玩味。

    要知道,在此之前,以《别让李嘉诚跑了》为代表的文章可谓赚足了人们眼球,文章指出:“鉴于李嘉诚最近二十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如今“李嘉诚从汕头大学撤资”的假新闻,也同样建立在这个逻辑基础上,反映了民众对这个话题的关心。

    本来,李嘉诚作为商人,在商言商,为了逐利,退出或者进入市场,都只是出于一种商业战略需要,民众没必要夸大其后果。但事实恰恰相反,民众对于他的评判,向来都不止于商业角度,而更像是在用政治笔墨为其画像。很多人都将类似“别让李嘉诚跑了”“别让曹德旺跑了”视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种“风向标”,进而得出“他们的一举一动不是市场行为,不能说走就走”的结论。可问题在于,这种逻辑就是合理的吗?

    站在商业角度,不管李嘉诚撤不撤资,都是资本逐利的天然选择。目前的问题是,舆论似乎把这一选择,解读成了一种“忘恩负义”的举动,即“你赚了我的钱,现在想走,这恐怕不行”。也难怪“李嘉诚撤出汕头大学”的假新闻一出,就有人借此批判和慈善不直接相关的商业行为。

    然而,从慈善角度评判商业行为,得到的结果自然风马牛不相及。诚如不少媒体所担心的,如今地产商从国内撤资转移到国外市场,已经日渐普遍,可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付出实际的慈善行动。相反,李嘉诚就多次表示,对汕头大学的支持将超越他生命的极限,他也将继续支持汕头大学的改革发展。根据汕头市外事侨务局统计,改革开放至2014年底,李嘉诚捐资汕头大学已经达到约45.9亿港元。

    说到底,这样的担忧以及产生的谣言,其实更像是在暴露我们自己的危机感。如果国内的舆论,总是在担忧今天这个跑路明天那个跑路,那么真到了那天,后悔恐怕都来不及。与其过于要求商人承担道义和责任,还不如思考一下,我们拿什么留住他们?最基本的自然是给他们提供足够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生存得更好。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