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永葆一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7-11-28 08:25 来源:中青在线 杨根乔

    作者:杨根乔(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打头的八个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永远不变的立场和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本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必然要求为人民谋幸福,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一心一意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立新中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全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情怀和追求。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变化,我们要适时调整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与具体目标,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未来奋斗的目标和动力。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什么历经磨难而不垮、越是艰险越向前?归根到底是靠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赢得支持和拥护。今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体现在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从提出“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条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新蓝图。

    我们要永葆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凝聚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切实做到彰显人民主体地位,把“以人民为主体”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恪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