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克强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发布时间:2017-11-28 07:58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7日电(记者白洁 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参加。欧盟、奥地利、瑞士、希腊、白俄罗斯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

  李克强首先同与会各方观看了反映“16+1合作”五周年历程的视频短片。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5年来,在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下,“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我们制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提出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重大倡议,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

  ——中国企业对16国累计投资从30亿美元增长到90多亿美元。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年均增长13.7%。一批基础设施标志性项目建成运营。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新开6条直航航线。5年间到访中东欧的中国游客从28万人次增加到93万人次。

  ——我们以“16+1合作”助力各自发展。过去5年,中国经济保持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中东欧国家成功应对欧债危机冲击,近年来实现了3%以上的增长,是欧洲经济圈最耀眼的板块。

  李克强指出,“16+1合作”快速发展关键在于践行了“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16+1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跨区域务实合作的“孵化器”,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李克强围绕“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的会晤主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做大经贸规模。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愿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更多优质农产品,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也促进双方贸易平衡发展。

  第二,做好互联互通。加快实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联通。推出更多通关便利化措施。开通更多中欧班列、直航航线,在中东欧地区建立物流中心。

  第三,做强创新合作。中方建议以产能、能源、物流、农业为重点,按照商业原则,探讨16+1产业园区合作模式。中方倡议实施“16+1科技伙伴计划”,欢迎中东欧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

  第四,做实金融支撑。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今天正式成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第五,做深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简化签证、人员通关手续。探讨开展青年、中医药、体育、妇女儿童保护等领域合作。继续扩大教育、媒体交流。建议将2018年确定为16+1地方合作年。

  李克强强调,“16+1合作”不是16对双边关系的简单相加,能够产生16+1远大于17的效果。相信在17国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会更上一层楼。

  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赏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合作倡议,表示5年来的合作成果充分显示加强16+1合作是各国共同意愿,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愿继续发挥这一平台的促进作用,落实合作共识,挖掘新的潜力,加强互联互通、金融、电子商务、农业、物流、中小企业、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各自国家、中东欧国家以及欧洲同中国关系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还同本次“16+1合作”领导人会晤东道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下次会晤东道国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共同会见记者。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