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件让习总书记挂心的“小事”

发布时间:2017-11-28 20: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推动了全国各地真抓实干,不断改善厕所环境,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眼下,海南三亚正是旅游旺季,蜈支洲岛每天游客入园量就有近万人,很多常来这里过冬度假的游客发现,这里厕所变漂亮、变大了,一个厕所就可以容纳上百人同时如厕。

  百姓眼里的这桩小事,却是总书记心中一直装着的一件大事。2015年,国家旅游局做过一次调研,按照国内旅游一趟每人上8次厕所,当年所有游客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

  厕所“脏、乱、差、少、偏”是群众和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从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厕所问题抓起。随后的4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批示 “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这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

  自2015年起,中央投入19亿,地方配套200亿,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额完成任务,“如厕文明”成为一张“中国新名片”。

  《今日意大利》不久前发表一篇报道,很震惊中国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报道说“在甘肃的戈壁沙漠,竟然看到了可以无线上网的厕所,太不可思议了!”

  正在变化的不仅在全国的景区,更在广大的农村。以前,“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哄哄”的农村旱厕就是老百姓最头疼的难题之一。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时曾指出:新农村建设也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如今,延边当地政府通过“改善农村旱厕方案”,家家户户有了清洁卫生的室内卫生间,并且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习总书记在最新批示中指出,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目前,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已提上日程,今天上午在湖北黄石,国家旅游局给各省市旅游部门下达2018年厕所建设任务书。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