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厉害了!中国共产党邀请全球政党一起开大会!

发布时间:2017-11-28 20:44 来源:新华社 吴嘉林、崔文毅、张侨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将在北京办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共商大计。这样的大场面,在世界政党史上可谓罕见。

    这次大会名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组织,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会议到底怎么开?跟着记者一起先睹为快。

    先来认识一下大会LOGO!会标整体外形是地球造型,由数条彩色飘带和英文字母CPC环绕构成。CPC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会标图形由五种色彩组成,象征中国共产党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政党齐聚高层对话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责任。

    这场高层对话会“分量”有多重?

    三个“首次”凸显这次高层对话会的重要性——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是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

    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

    如此重量级,用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的话说,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为什么要办这样一场大会?

    中共十九大被外媒称为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这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于中共十九大的高度关注。

    各国政党都有期待,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为此,中国共产党派出了一系列团组出国交流宣介,但出国宣介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到对“国际朋友圈”的全覆盖,各国政党似乎并不“解渴”,怎么办?

    为了更集中、高效地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共产党决定召集大家齐聚北京,集中向外国政党朋友直接介绍十九大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有效途径。

    搭建这样一个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有助于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

    会议有些什么内容呢?

    剧透日程,拿走不谢!

    最后,一起欣赏一下本次高层对话会别具特色的海报——

    以“茶”为主要创意元素,巧借以茶会友、品茶论道的中国传统文化,寓意中国共产党邀请世界政党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责任,描绘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

    在海报“共饮一泓水”中,青花瓷茶杯中盛着清茶,杯内茶水清澈,呈现出世界地图的映像,寓指各国人民共饮一泓水。茶桌上,以茶杯为圆心,扩散出一圈圈涟漪,寓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影响深远。

    在海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中,中式茶杯、阿拉伯茶杯、西式咖啡杯,象征与会政党的广泛代表性,这些拥有不同国别背景、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一起坦诚交流。三杯茶色泽清丽,水面呈现类似太极阴阳图形的明暗区隔,寓指中国主张与“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等传统哲学观一脉相承。

    这场盛况空前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展现我们党开放、包容、自信的国际形象,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党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理解,凝聚起各国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共识。(记者吴嘉林、崔文毅、张侨)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