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建35倍音速最强风洞?专家:暂时还落后美俄

发布时间:2017-11-29 08:45 来源:环球时报 李 强 刘 扬

  资料图

  中国建35倍音速最强风洞?专家:暂时还落后美俄

  【环球网军事11月29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 强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7日报道称,中国“为试验新型武器”在建世界上最快风洞,该风洞模拟风速超过12公里/秒,达到35马赫。中国专家认为,先进风洞一直是飞行器研制的主要测试手段,地面风洞实验技术代表着航空航天领域战略发展实力,一代风洞技术决定一代飞行器的研发水平。

  俄专家关注中国建35倍音速风洞

  文章称,中国正在建设的风洞模拟速度可达每秒12公里,为35.26马赫。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称这是“重大进展”,因为这数倍于中国目前利用的风洞速度。报道称,中国目前最强大的风洞,是位于北京郊区、建于2012年5月的JF-12风洞,风速可达10马赫。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JF-12在国际上被称为“高超龙”,是世界最大的激波风洞,也是国际首座可复现飞行条件的高超音速风洞,为我国独立自主研究先进空气动力学试验装备的先例。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称,JF-12激波风洞可复现25公里-40公里高空、5-9马赫的飞行条件。而卫星网称,中国的JF-12风洞投入使用,是中国在该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现在中国工程人员显然还希望凭借另一重大突破超过领先于自己的两个大国。

  之前港媒称,中国正在建筑世界上最高速的风洞,以模仿12公里/秒的高超音速飞行条件。“以这个速度,一台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在14分钟内从中国飞到美国西海岸。”并称这一新风洞将成为“全世界最强大和最先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地面测试设施之一”。

  高超音速风洞哪家强

  高速风洞是航空航天大国研制高水准飞行器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目前美俄均有高超音速风洞。据卫星网介绍,俄罗斯2009年建于莫斯科的冲击波超音速风洞能让风速达到12马赫。1999年在新西伯利亚理论与应用研究所建造的AT-303,能够产生大于20马赫的风速,可用于确定航天设备的空气动力学特征。该研究所,以及茹科夫中央空气动力学研究所,拥有许多风速达18马赫-20马赫、甚至25马赫的风洞。当然世界上最强的风洞,目前还属美国位于加利福尼亚的超音速风洞LENS-X,它是目前唯一能让风速达到30马赫的风洞。当然马赫值还不是风洞的唯一特性,仅是许多特性之一。“若仅根据风速判断,中国暂时还远远落后于美国与俄罗斯”。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仍然在高超音速风洞方面具有领先优势。除了上述LENS-X风洞外,美国的卡尔斯本大学巴法罗研究中心还有LENS I、LENS II和LENS-XX等风洞。其中LENS-XX膨胀风洞于2009年建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膨胀风洞。它是以LENS X膨胀管为原型建立起来的,它能模拟从较低的高超音速轨道返回到行星返回等任何真实高超音速飞行条件。试验气流速度超过30马赫,有效试验时间可达4毫秒。

  要造30马赫高超音速武器吗

  卫星网的文章称,超音速技术的研发,对军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拥有自己的超音速反舰导弹3M22“锆石”,在该领域或占首位。而之前香港媒体更直白: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并运转这一设备,从而满足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项目的急迫需求。卡申认为,除了高超音速飞行器框架下的武器DF-ZF外,中国还在研制新型航天设备,包括往返式航天飞机和轨道飞行器。

  不过中国专家认为,即便建设30倍音速的风洞,唯一不可能的用途就是制造3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武器。

  专家称,30倍音速超过第二宇宙速度,飞行器以这个速度在大气层中飞行,需克服巨大阻力和气动加热,而且在打击效果上没有明显优势,经济上更划不来。没有高超音速武器需要加速到这个速度。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