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7-04-18 11:44 来源:中国网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互联网是党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我国有7亿多网民,网民来自于人民,网民也是群众,绕开互联网讲群众工作是不行的。习近平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善用网络“到群众中去”。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成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党和政府不能处于“离线”状态,线上线下都应该和群众在一起。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过去有很多领导干部不懂网也不会上网,认为上网只是年轻人的事,因而对上网存有偏见,对网络民意不屑一顾。新媒体时代,不会上网的领导干部,既不可能真正知民情,也不可能真正懂民意。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要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习近平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会用网络,倾听声音,汇聚力量。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毛泽东同志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邓小平同志说,“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习近平强调:“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对群众在网上的各种声音,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包容、耐心倾听、善于汲取,通过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实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充分沟通,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