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中国民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

增加当地税收 提供就业岗位

发布时间:2017-04-17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董碧水

  4月10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Ali Express)宣布,其海外买家突破1亿。

  作为一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新外贸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平台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的商品已覆盖了全球逾220个国家和地区,每天从速卖通选购商品的访客超过2000万人次,产品涵盖时尚珠宝、服装、家具、电子产品等众多品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马来西亚演讲时说:“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将丝绸之路转变为e-road(电子商务之路)。e-road将连接起所有国家,我们可以看到速卖通正在成为连接中国和海外的互联网时代的丝绸之路。”

  将物美价优的“中国制造”推向全球市场,将海外高品质商品引入中国,阿里巴巴走的是互联网上的“丝绸之路”,而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则是循着地球版图上的“一带一路”轨迹“出海”。

  作为浙江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企业,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00年开始从建设单一海外工厂向搭建海外工业园转型,实现其从“中国产品走出去”到“中国产业走出去”的跨越。

  在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更是中国及全球经济未来的新增长点,带动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装备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更有助于传统加工企业拥抱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作为中国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由泰国安美德集团和华立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如今已被泰国人称为泰国“工业唐人街”。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也是中国在东盟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谈起最初在泰国投建这个“工业唐人街”的想法,汪力成回忆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泰国最大的工业地产公司——安美德集团负责人邱威功谈到了在海外设立中国工业园区,形成集聚效应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一个面向中国企业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就这样在泰国罗勇府应运而生。

  泰中罗勇工业园副总裁吴广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截至今年3月底,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吸引86家中资企业入驻,投资总额达25亿美元,不仅为当地增加了大量税收,还为当地提供了两万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园区内当地员工的比例在95%以上。

  在汪力成看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有效的载体,而境外经贸合作区无疑是中外资本和产能合作的最好试验田。

  除深耕泰国市场外,从2000年“出海”至今,华立集团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阿根廷、约旦、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投资建设了各类生产基地,同时也在美国、法国、俄罗斯、菲律宾以及非洲的十余个国家设立业务机构,代理和销售的中国产品遍及五大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汪力成说,对于民间资本而言,搭上国家战略的“大船”,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加清晰的行进方向,凭借国家的战略部署走得更远。

  同样想借“一带一路”东风的还有正泰集团。作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方面的领军企业,正泰依托“一带一路”路线图,正在积极推进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的升级进程。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像阿联酋、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需要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高端技术。通过创新、转型和发展,正泰在技术、标准、品牌、产品、服务以及整体的系统运营能力等方面都取得大的突破,借助“一带一路”东风,这些国家也逐渐接纳了中国企业和产品。

  南存辉说,正泰已不再是单纯的“卖产品”,而是向EPC总包“交钥匙”工程、运营电站收电费等“卖服务”模式转型。目前,正泰的高低压设备和总承包服务已进入8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因为电力短缺严重,以往夏季,卡拉奇每天要停电10个小时以上,民众不得不忍受当地高温的煎熬。在我们的变电站建成后,现在卡拉奇的电力供应有了明显改善,停电的现象已大大缓解。我们相信,未来卡拉奇的夏季会越来越凉爽。”正泰电气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董博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与记者连线时说。

  在埃及,正泰也在用“中国制造”为当地百姓带去新选择。据正泰电器埃及工厂总经理陈伯海介绍,以往埃及的电器市场主要被ABB、施耐德和西门子三家欧美大公司所垄断。“今年2月19日,正泰埃及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开业,这种垄断的格局正在被打破。”陈伯海说,“通过为当地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增值服务,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埃及石油、化工工业企业的欢迎,正在逐步打破原有市场格局。”

  南存辉说,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正泰不仅收获了加速品牌国际化的新引擎,更为埃及在“阿拉伯之春”革命后复兴经济、增加就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陈伯海向记者介绍,新开业的埃及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首任董事长由埃方人员出任。在全部50名员工中,埃方员工占47人,全面负责工厂的日常运营,中方3名员工,仅对企业战略、财务、技术等方面进行管控。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契机,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不仅对接了全球市场,参与了全球生产要素配置,更通过自身努力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真正惠及当地民生。

  本报杭州4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