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4·19讲话”蕴含国家网络治理的“五观”

发布时间:2017-04-18 08: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秦安

  编者按: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学习路上栏目推出系列专家特稿,为您解读我国网络治理的核心理念和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当前,在网络空间这个世界聚焦的全新领域,中国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全方位的挑战,网络强国建设换挡提速刻不容缓。去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聚焦了网信工作六个核心问题,开启了网信工作务实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历程。

  笔者认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的精神实质,并结合《网络安全法》《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草案)》《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具体文件内容再次学习贯彻,是当下进一步提升蕴含于网络空间的新质生产力、文化力的关键。

  蕴含国家网络治理新理念:网信事业为人民、靠人民

  结合近一年来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其明确的奋斗目标、强烈的使命责任构成网络执政观;明晰的舆论导向、包容的民主理念体现了网络治理观;核心的技术突破、尖端的人才吸纳、同步的安全发展表达了网络发展观;整体而不割裂、动态而不静止、开放而不封闭、相对而不绝对、共同而不孤立的理念构成了网络安全观;开放的自立自强、拓展的海外空间、依法包容的欢迎态度蕴含了网络责任观。笔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聚焦中国网信工作未来发展,蕴含着国家网络治理的“五观”:执政观、治理观、发展观、安全观和责任观。

  其一,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的网络执政观。习总书记要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其二,服务人民、贴近百姓的网络治理观。“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其三,人才优先、技术驱动的网络发展观。“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习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

  其四,攻防兼备、网信兼顾的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习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其五,开拓创新、包容天下的网络责任观。习总书记指出,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聚焦“六大问题”:凝聚网络强国建设驱动力量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4·19讲话”,我们可以看到,讲话的主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造福人民、网络生态、核心技术、安全发展、企业责任和人才支撑六大问题,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明确要求又有具体办法。只要解决好这些发展问题,我们一定可以凝聚力量,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凝聚网信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的力量,需要我们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打铁还要自身硬,这一承诺有助于提升网络时代执政为民的能力水平,也是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需要重视网络生态影响社会的力量。“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笔者认为,当前,现实社会和网络空间相互影响,网民和公民相互重叠,网络舆论民情反映民心,网络空间流言蜚语、欺诈诱骗干扰生活,人民需要没有“网络污染”的精神家园。

  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聚焦核心技术驱动发展的力量。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落后必然挨打,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定是疼点和隐患,如何切实把握核心技术突破的决心、恒心、重心,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置顶选项、当务之急。

  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应要明晰安全发展同步推进的力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笔者认为,当今的网络安全,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二是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三是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四是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中国是世界第一的网络用户大国,信息化世界领先,但网络安全难以与大国地位匹配,大而不强的局面亟待改观,方可呈现“一体两翼、驱动双轮”的健康体魄。

  重视网络企业健康发展的力量,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笔者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结构复杂、利益交织,但开放中国包容发展、亿万人民持续支撑,互联网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聚合了超级财富和优势资源。促使其承担社会责任,规制其发展为国为民,才能成为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聚合天下英才支撑的力量,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用好人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网络空间,人才的跨域、跨境流动更加频繁,既需要企业层面人才的蓄水池,也需要国家层面人才的大平台,更需要国际层面人才的竞技场,如何真正形成对核心骨干人才的凝聚力,既要考虑利益,也要凝聚情怀,但关键是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为人才成长细致入微地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