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改革攻坚 从严治团”干部会议

发布时间:2017-04-17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4月14日下午,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干部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工作的鲜明主题就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把共青团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必须更好地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武装全团、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在共青团改革发展中绽放真理的魅力、结出实践的硕果。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的过程中,始终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重视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青年工作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深刻回答了我国青年运动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作为我们党的领袖,对青年群众工作的深刻洞察、远见卓识,把我们党对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为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改革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机遇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广大青年人生发展的重大际遇,是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机遇,是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时代方向。共青团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指导共青团改革、把共青团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来谋划和推进的历史性机遇,依靠改革来破解长期以来存在的瓶颈制约,真正使共青团在改革中焕发出更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带领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改革的目标聚焦到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少年矢志不渝跟党走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心和直接领导下,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切实承担起规划实施的协调、督促职责,汇聚起引领青年思想、带好青年组织、抓实青年政策的工作合力,推动规划提出的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青年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正转化为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实际成效。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晰改革的重点,不断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和破解共青团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青年的现象。要进一步总结分析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判改革的实际成效和深层次矛盾,聚焦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部分同志工作思维和理念不适应的问题,着力解决部分干部落实改革举措存在的短期心态、旁观心态问题,着力解决新旧体制转换需要进一步磨合的问题,着力解决加强基层改革举措的落实问题,增强改革自觉、改革勇气,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真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改革落实。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干部的重要论述,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为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必须深刻领会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在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中当好标杆,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在心系青年上作表率,在狠抓落实上作表率,在严格自律上作表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拥戴党的领袖、维护党的核心、增强“四个意识”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方法论的重要论述,增强抓改革、促改革的能力和本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改革落实。要保持改革定力,把初步显现的改革成效固化为工作常态、内化为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的行动自觉。要注重改革协同,加强对共青团改革的横向统筹和纵向统筹,同步推进和落实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直属单位改革,及时对具体改革举措和成果进行系统集成,避免零散化、碎片化。要压实改革责任,书记处同志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团中央直属机关全体干部都要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强化改革督察,抓好4月份这一轮团中央综合督导,依靠党建带团建,做好思想动员,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会上,7位同志分别代表机关新设部门、事业化工作平台牵头部门、直属单位、参与“8+4”“4+1”“1+100”工作的机关干部、机关挂职和兼职干部作了交流发言。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熊燕,机关全体专、挂、兼职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