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开门红”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17-04-17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作为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季度显现出积极成效。

  几大重点任务均有进展。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超过75%,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资产负债率均在下降;商品房库存加速减少;“短板”行业投资也在加快,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幅接近50%,是投资总体增速的4倍以上。

  得益于此,前三个月中国工业经济迎来久违“暖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均显著增长,3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下2014年11月以来新高。

  经济结构也越发优化。消费日益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7.2%,比2016年全年高出1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5%,高于去年全年4.9个百分点。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正沿着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和服务拉动的既定路线加速前行。

  新旧动能转换也在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10%,接近同期工业整体增速的两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强身健体”,中国经济企稳又为改革加快推进提供了条件。“当前的经济环境为决策者大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了一扇窗。”澳新银行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说。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运行进入正向良性循环,还“为时尚早”。

  一方面,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进展并不平衡,留了不少“硬骨头”。去产能还在盯着数字进行目标管理,未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依然居高不下;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仍在累积。要推动这五大重点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才能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另一方面,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和户籍制度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也亟待深入。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提醒说,考虑到中国外部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虽然亮眼,但下行压力犹存。今后要彻底摆脱困境,关键在于继续加快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潜能。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陈东琪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建立促进公平竞争的机制,“这是今后几年衡量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陈东琪表示,要推动改革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应加快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包括公平准入和自由退出机制,清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信用环境建设。

  中国官方对此亦有清醒认识。4月初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紧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持续发力,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改革任务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