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孤独的我依旧向往诗与远方——“空巢青年”系列讨论之四

发布时间:2017-04-17 17: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雪 峰

    习惯了每天挤地铁,习惯了加班,也习惯了戴口罩,如果有一天没有了这些烦恼,恐怕自己还不太适应。

    最近,“空巢青年”这个词又在网上流行起来。由于它源于“空巢老人”的网络化演变,因此总给人一种悲观、凄凉的感觉。我很不喜欢这个词,但必须承认自己就是一个“空巢青年”,北漂、独居、单身,这些关键词我都符合。但是,我一直都在努力改变自己,给“巢穴”增加人气,在迷茫的青春道路上憧憬生活。

    自从大学毕业来到北京,我已经换过两次工作,搬过数次家,工作地点从四环内换到二环内,租住的房子却从四环外搬到五环外。原因很简单,市中心有更好的工作机会,郊区有更便宜的出租房。但是,上下班通勤很熬人。每天6点半起床,7点出家门,坐上开往市区的公交车,等待我的是将近100分钟的漫长旅程和一整天忙碌的工作。我每天走相同的路线,看相同的风景,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

    我并不后悔来到北京,因为大城市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让我开拓眼界,习得知识。通过努力工作,我有了暂时满意的收入,有了一些积蓄,有能力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感到很开心。但是,我再怎么勤奋,薪水增长速度也赶不上北京房价的增长速度,这是很多有梦想、有激情的年轻人与大城市之间的最大矛盾。

    我依然单身,虽然我不认为房子和婚姻存在必然联系,但作为一个男生,理应为今后的家庭承担更多,房子就是重要方面。来北京5年多了,我已经取得在京购房资格。父母让我在市郊买一套小房,他们可以出首付的绝大部分,我本不想动用他们的积蓄,但想到未来会长期在北京生活,又不得不采纳他们的建议。

    按照当初的打算,攒足工作经验后,我要回到家乡,找份工作,当个小头儿,买个房,买辆车,娶个老婆,生个孩子……似乎人生就该如此,但是东北的经济发展确实不尽如人意。很多人都劝我继续在北京干,回家没前途。与那些又逃回北上广的同龄人相比,我庆幸我没有折腾。

    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社交圈子不大,为了摆脱这种状态,我被迫去相亲,却很难找到一个有共同语言、彼此适合的人,毕竟是大半辈子的事,谁也不愿意将就。身边一对对的情侣在激发我的荷尔蒙,我相信缘分,但缘分却与我擦肩而过。现在才意识到,缘分需要靠自己去争取,而不能被动等待。

    在北京这个繁华的大都市生活久了,一些烦恼也会变成习惯。习惯了每天挤地铁,习惯了加班,也习惯了戴口罩,如果有一天没有了这些烦恼,恐怕自己会不太适应;同时,我也享受了首都的繁华,享受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享受了学习资源和事业发展空间,这就是北京给予我的财富。

    作为北漂“空巢青年”中的一员,我的故事与很多同龄人相似。来北京闯荡是我们的选择,这里也是我们发挥价值、实现梦想的地方,虽经历坎坷,仍勇往直前,这正是我们无悔的青春。孤独和苦难只是命运暂时的考验,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奋斗,未来一定更美好。毕竟,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