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山西唐代石塔塔身被盗19年 由台寺庙捐赠返晋

发布时间:2017-04-16 18:3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学涛

  原标题:被盗19年唐代石塔塔身由台捐赠返晋

  新华社太原4月16日电(记者王学涛)台湾中台禅寺捐赠唐代邓峪石塔塔身回归仪式16日在山西博物院举行。被盗流失19载的这一珍贵文物终于“回家”了。

  回归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台湾中台禅寺见灯大和尚等共同为塔身揭幕。

  邓峪石塔位于山西省榆社县邓峪村,是一座唐代石雕彩绘四面佛造像塔,砂岩质,通高320厘米,由底座、塔身、塔檐和塔刹四部分组成。邓峪石塔造型庄严古朴,高浮雕造像丰腴健美,是盛唐佛教石刻艺术杰作,1965年被列为首批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塔身高177厘米,略呈方柱体,四面各雕一主尊佛像,四个边棱雕刻串珠形柱。塔身多处刻题记,其中一处为“大唐开元八年(720)岁次庚申三月甲寅朔十五日戊辰”。

  1996和1998年,塔刹和塔身先后被盗。塔刹至今迷失无踪,塔身辗转流落至台湾,2015年由私人藏家捐赠给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得悉石塔来自山西后,表示愿意捐赠返还。2016年4月8日惟觉长老圆寂,捐赠之事托付给弟子见灯大和尚。

  2016年5月,国家文物局初步认定应为邓峪石塔塔身,委托山西省文物局办理回归事宜。7月,山西省文物专家组赴中台禅寺现场鉴定,确认为邓峪石塔塔身。8月,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与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签署《台湾中台禅寺向山西博物院捐赠文物协议》。2017年1月19日,山西文物局工作组前往中台禅寺接收文物。24日运抵山西博物院。

  榆社县文物局局长王太明看到归来的石塔,瞬间眼圈泛红。他回忆说,1998年9月10日凌晨一点多,几个犯罪分子带着枪,把前来巡逻的保护员用铁丝捆在柱子上、打晕,绑了一晚上。第二天老百姓发现后报了案,但遗憾的是文物未追回。

  “感谢台湾师父们的善缘义举,去年在台湾看到塔身,真高兴,有人激动地跑过去抱住了塔身。”王太明说。

  关强在致辞时说,邓峪石塔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精品。塔身的回归,缘于海峡两岸的血脉亲情,缘于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是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见灯大和尚说,石塔塔身回归故里,圆满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推动两岸宗教文化、艺术交流的遗愿,让唐代四方佛塔回到山西,期盼两岸佛缘,盛世重光,无尽法灯,普照大千。

  张复明表示,山西博物院将举办邓峪石塔特展,唤醒社会各界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尊重。同时,将尽快创造条件完善榆社县原存放地安全设施,使这尊塔身实现永久的“金身合璧”,不辜负惟觉长老的爱心捐赠和大家的深情厚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