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年发展 成就斐然

——二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二⚪一六-二⚪二五年)》

发布时间:2017-04-18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出台,是中国青年发展事业进程中一座重要里程碑,凝结着我们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巨大进步,反映了一代又一代青年跟着党砥砺奋进、大有作为的历史必然。

  保障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日益完善,奠定了《规划》制定实施的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把促进青年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进一步健全了促进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全社会重视青年、关心青年的发展导向愈发鲜明。在我国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施行中,总是将维护青年权益、促进青年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形成了基本的法律保障机制;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制定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时,总是从政策层面广泛、普遍地照顾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在法治教育、权益维护、卫生健康、社会救助等工作中,科教文卫、公检法司、人力社保等部门,总是关心青年成长、助推青年发展,履行了国家机关的应有职能;在党的领导下以共青团为主导、全国统一协调的青年工作体系中,总是围绕青年思想引领、社会参与、消除贫困、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工作,充分依靠青年的主体作用。这些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使《规划》的制定实施水到渠成。

  支撑青年发展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培育了《规划》制定实施的深厚土壤。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突出进展,为青年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越的环境。在物质方面,青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种类丰富,膳食结构和营养水平不断优化,身体发育水平和体质健康整体合格率逐年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在精神方面,惠及青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财政支持的文化场馆、设施免费开放,青年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活动和文化事务管理、开展文化创造以及文化成果受保护的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我国青年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大新发展理念,青年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从学习教育、就业创业,到权益保障、社会参与,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越来越丰富;我国青年就业选择、水平流动机会更加充分,社会分布更加广泛,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支撑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使《规划》的制定实施成为切实可行的时代工程。

  当代青年发奋努力的精神风貌和实际作为,赢得了《规划》制定实施的广泛共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我国青年发展欣欣向荣。青年发展信心更加坚定,思想政治面貌健康向上,衷心拥护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向上向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显著增强。青年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我国推行九年义务教育,青壮年人口文盲基本消除,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处于我国历史上最好水平;青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能力、创业活力不断增强,在各个领域发挥起了生力军作用;青年国际视野和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在世界舞台上施展才华智慧、促进合作交流,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青年发展成效显现,青年突击队、岗位能手、科技专家、致富带头人不断涌现,青年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文化产品异彩纷呈,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光盘行动”等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有希望、堪当重任的当代青年,必将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赢得未来,得到更加全面、更为优先的发展支持。

  激励青年发展的国际比较初具优势,增强了《规划》制定实施的坚定自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青年人最多的国家,青年发展取得突出成就难能可贵。从发展规模看,我国解决了遍及全国、超过4亿人口的青年发展难题,从人力大国向人才强国目标奋勇迈进,不仅成就辉煌,更为世界青年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发展速度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追赶发达国家上百年进程,与他们的差距显著缩小,部分领域甚至具备了赶超优势。从发展保障看,我国从导向、机制、政策、资金等方面为青年提供支持,许多指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在促进青年发展的事业中,我们应当有自信,也已经充满自信,《规划》的制定实施就是其生动写照。

  成就书写历史,规划引领未来。在党和国家关心推动下,以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为基础,以《规划》制定实施为契机,我国青年已经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也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