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江苏吴中高新区:“国家队”助力高科技产业后发赶超

发布时间:2018-11-07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10月24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8“创响中国”苏州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家双创吴中示范基地(下简称“基地”)作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是江苏省吴中高新区引入的重要政产学研载体。

  2017年10月25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吴中区政府、吴中高新区管委会三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家双创吴中示范基地。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江苏省唯一的科研院所类双创示范基地,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国家队”。基地不仅是一个项目载体,更是合作平台,目的是加强区域各级版块和中科院合作交流,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孵化育成,以及整个吴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但凡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府都支持。”

  一直以来,中科院始终活跃在国际科技前沿。2006年,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创建了国家级科研机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围绕信息、能源、环境以及生命与医药四大应用领域开展研发工作。

  对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为何“牵手”吴中高新区,这与吴中区在苏州市的区位优势密切相关,而吴中高新区又是整个吴中区的“核中之核”。同时,吴中区民企和产业经济高度发展,并且近年来又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产业。

  这样一片产业热土,无论是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还是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都急需一个技术支撑。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入驻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双创示范基地的合作,围绕吴中区两大重点产业方向,集聚中科院的优势资源,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打造高新技术聚集产业社区

  2017年12月,基地运营实体——吴中中科育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公司服务内容涵盖高新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转让、服务、咨询,企业孵化器管理,投资管理与科技中介服务,知识产权代理服务(专利除外),房屋租赁等。基地目标是把整个吴中区建设成为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基地依托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引进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人才团队到吴中区创新创业,打造人才聚集辐射高地。

  另外,基地依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公共平台+育成中心”的软硬件优势,通过创新团队、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创业服务等方式,完善双创循环链,打造平台支撑服务高地。

  基地还依托高等教育资源,吸引优秀科技人才和学生到吴中区创业,形成科技创新创业高地。

  值得关注的是,拥有强大资源优势,又是“国家队”,就有服务地方的使命。依托中国科协苏州创新创业基地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两大载体优势,引进国内外的专家智库及人才项目,争创特色鲜明、高新技术聚集的产业社区。

  力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不久前,吴中示范基地与STS苏州中心、吴中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整合三方资源,创新协同发展。

  中科院在苏州已有30多家机构,已建成和在建的人员规模超过3800人,总的投入超过60亿元。

  基地以吴中高新区为中心,辐射整个吴中区。在项目引进、人才培养、创业辅导、大金融支持等各个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推动吴中高新区以及整个吴中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在政府引领和扶持下,除了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引进,现在民营企业以及产业资本也在逐步地聚集。

  近年来,吴中高新区编制完成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以机器人与精密制造为特色战略产业,突出创新驱动政策辐射,特色战略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培育总部型、研发型、云端型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等符合自身定位的特色产业集群。随着“国家队”的加入,吴中高新区的高科技产业,未来更可期待。

  政府起到龙头和引导作用,当引导效益和措施已落实到产业资本实体经济当中去时,自然形成规模效应。在服务地方经济过程当中,不但要引进和培育新产业,也要加强原有产业提升,逐步形成优势产业生态圈。吴中区原来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现在在力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