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央视快评】海纳百川,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发布时间:2018-11-06 08:53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以“大海”妙喻中国经济,形象而有力地展示了中国“世界市场”的无限机遇、“不拒众流”的开阔胸襟、“稳中向好”的经济大局。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赢得了会场内外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之际,人们对世界经济的前景疑虑重重,是画地为牢退回孤立的湖泊,还是乘风破浪奔向宽广的大海?习主席给出了清晰而坚定的中国答案。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充分表明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立场,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发展的大国担当。

  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告诉中国和世界一个朴素的道理,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关键一招。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中国将继续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态主动拥抱世界,以扩大开放的战略发展自己造福世界。正如习主席所宣示的: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开放的底气,源于40年改革开放成功实践所积累的自信。“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天的中国不仅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还是经济总量已超82万亿元的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新兴“主引擎”和“领头羊”。中国有能力继续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中国能量”,有诚意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

  “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中国经济的大海难免遭遇风浪。但大海般的中国经济的优势在于,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为经济转型提供了充足的腾挪辗转空间,推动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格局。一如习主席比喻的那样: “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只要我们心无旁骛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完全有能力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习主席在演讲中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务实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推动构建开放共赢新格局作出了中国表率。

  首届进博会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公共平台。中国这片广阔的海域诚邀来自世界各地的航船,共同面对挑战,携手奔向前方,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