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评

发布时间:2018-09-12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宁

  谭盛田:划拳

  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刮蹭事故,彰显了这个世界的某种稀缺的品质。

  数日前,谭盛田开的奔驰车和出租车在成都街头发生刮蹭事故。他跟出租车司机商议赔偿价格。司机出价700元,谭盛田压价200元。双方没红脸,而是决定用最简单的方式:划拳决定赔偿价格。

  几秒钟之后,谭盛田愿赌服输,甩甩手说“700”。一时兴起拍视频的谭盛田妻子还在镜头之后笑了起来。这个小插曲被传到网上后,谭盛田被冠以“成都划拳哥”的名号,一时间成了网络红人。

  几天后,双方又约着吃着火锅划拳,这次,谭盛田终于赢了。赢的不只是一位忘年交,还有动辄便火冒三丈的现代人身上少有的趣味。在对生活充满善意的人看来,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和石头剪刀布解决不了的。

  史润龙:出名

  他西装革履,黑底的图片里,人像右侧是三个金光闪闪的繁体大字:史润龙。

  史润龙不是一个普通的17岁少年,自称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是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FFGC超跑俱乐部创始人,也是三家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或副理事长。多家网站上还有史润龙和多国领导人的合照。

  但是,这家中心和俱乐部都不存在。三家公司也都与史润龙无关。合照中的史润龙,更是图像处理后的劣质成果。据报道,史润龙的背后似有软文公司运作,才能让他游走在不少正规新闻网站上。

  警方通报中,我们才窥见史润龙的一点点真实。他初中肄业,“为满足个人虚荣心”才有以上种种令人哭笑不得的行为。

  少年太急切地让自己的名字闪耀着虚幻的光芒。在他变为被群嘲的小丑时,或许背后的推手和此事折射出的机制的漏洞,更该被拉到光天化日之下。是畸形变质的土壤,才开出了这朵年轻的奇葩。

  李某某:理解

  面对深陷痛苦中的人,“加油”是最糟的安慰吗?

  21岁的女孩李某某忍受着抑郁症的折磨许久,9月4日中午,她走到四川峨眉山的悬崖边,纵身一跃。对面的游客在呼喊着、甚至是哭喊着,求她听听他们的话,求她想想她的父母,求她给自己保留一线生机。但是最终,李某某没有再犹豫。一封遗书交代了她整个“自救”过程和对所牵挂之人的临终祝福。

  在遗书中,李某某道出了在生前遭遇过的对抑郁症患者的诸多误解。那些曾经称她“脆弱”“想不开”的误解,在她的伤痕上又插了一把刀。

  发生在李某某身上的悲剧,让人们开始呼唤对抑郁症更多的理解。在她的死亡面前,关于该不该对抑郁症患者劝生都成为了网民讨论焦点。

  理解终究是一种进步,但是这不该矫枉过正,甚至将劝生斥责为对抑郁症患者的“不理解”。真正的理解应该融于日常,而非一时一刻,怒骂善意地劝他人活下去的人。只有这样,这个年轻的生命才不算白白逝去。

  阿涅斯·瓦尔达:好奇

  少女今年90岁。

  她叫阿涅斯·瓦尔达,是第一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女性导演,也是被称作法国“新浪潮老祖母”的先锋人士。她与比他年轻35岁的艺术家JR联合执导的《脸庞·村庄》今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提名。

  片子里记录着瓦尔达和JR一段长达15个月的旅行。他们走过了法国30多个小村庄,遇到当地的工人、邮递员、农民、流浪汉……并按照这些普通人各自的特征、结合他们的故事创作出巨幅照片。比如那位在废弃矿区为了保留对父亲的记忆不肯搬离的女儿,就被瓦尔达拍得眼神坚定,灰色调的照片布满了房子的一整面。

  这些装饰远不如明星的广告牌那么长久,一场大雨就足够让这些作品烟消云散。但是,瓦尔达想为昙花一现的生命做点什么,比如“给记忆一个位置”。

  纪录片里的每一个脸庞都是一场未知的遭遇,同行的JR也是瓦尔达偶遇的朋友。对于她来说,好奇始终比成功更重要。就连在奥斯卡的午宴上,瓦尔达也没有忘记调皮:她没有出现,而是放了一个人形纸板代替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这位90岁的奶奶依然是少女。女性成功学和“女人四十豆腐渣”的诅咒一点也没干扰到这位酷酷的女士。年龄不是女性的障碍,自我设限、随波逐流才是。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
    • 90后与老师的二三事
      一个教师对人的影响是永恒的。今天是教师节,在这里对老师们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