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青年代表团赴日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08 10: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9月5日,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此次代表团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企业的67名青年干部组成,将在为期7天的行程里,会见日本政府官员和有识之士,考察日本民间企业,讨论两国宏观经济、财政金融、环境节能等课题并交换看法等,以期促进、深化中日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当天,日本外务省在东京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举行欢迎晚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外务省以及日本国际协力中心的有关人士等出席。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蒙古第二课首席事务官黑石亮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日本政府领导人十分重视对华青少年交流工作,青年交流是日中关系的未来,期待代表团能将日本真实的情况传递给更多的中国青年朋友。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李骥在致辞中提到,中国青年访日考察团项目于1987年开始实施,至今已组织约3000名中国青年访问日本,为中日友好交流事业培养了重要骨干力量。

    李骥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来,民间交流始终是维系并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泉。李克强总理5月访问日本,着力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中日友好正迎来一个再启航的新机遇、新时期。

    李骥还表示,中日友好的未来寄希望于青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新一代青年去持续奋斗。希望两国青年共同为中日友好事业添砖加瓦、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在欢迎会现场,有中国访问团成员坦言,青年是各自国家的未来,是中日友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希望通过此访能促进中日青年携手,共同走进充满希望与活力的美好时代,建设和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有中国访问团成员表示,自己此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来的。中日两国是邻居,处理好双边关系非常重要,人们也需要更加理性、全面、客观地去了解、看待日本。今后,中日青年交流要进一步加强,相关访日活动仍需更多的青年人跟进。

    现场数名日本青年外务人士也分别谈了各自的看法。主要有:其一,两国政府均高度重视青年友好交流事业,希望这种活动今后能长期持续下去,不断积累工作成果。期待中国访问团能够亲眼深入考察日本,并向中国青年朋友们讲述真实的日本。其二,目前两国外务沟通联络恢复良好。此次有安排讨论两国宏观经济的议程。日本主导印太战略决非为了与其他国家争执,而围绕“一带一路”构想,日方在能合作的领域会合作,目前双方已有相关的民间论坛、官方委员会以及民间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日方也希望在合作过程中得以体现自身在环境、节能领域的强项和优势。其三,日中经济关系正变得十分紧密,如何利用关系改善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加以深化是重要而良好的课题。为应对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期待日中双方能密切沟通协作,共同坚韧不拔地说服有关国家冷静、理性地处理贸易摩擦问题,切实回避世界性经济风险与金融动荡。其四,目前日中双方沟通顺畅,希望两国媒体实事求是、客观自然地加以报道,共同营造有利于深化友好交流与合作事业的良好氛围。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