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让龙舟精神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8-07-06 17: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张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慧

    “5!4!3!2!1!”“炸”起来的号子声中,22人大龙舟刺破苏州金鸡湖水面,一溜烟往前冲。随着“嘿吼!嘿吼!”节奏变动,队员们又抡起了长桨,每一桨都干脆、利落。300米直道竞速赛,用时1分8秒,这是该队第九次捧回金鸡湖国际龙舟赛冠军。

    在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龙舟队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本次参加比赛的有24人,其中19人是没有比赛经验的95后大一新生,而对手常常是有3年以上经验的老手。

    尽管是以新生为主力的龙舟队,而且队员们都是普通专业学生,没有一个体育生,但却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从2010年建队以来,该队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等多个赛事的冠军。今年5月,该校龙舟队受邀参加了第三届金狮杯威尼斯国际大学生龙舟冠军赛,总成绩名列第三,获得季军。

    走出国门参加比赛,代表的不只是学校。为了取得好成绩,龙舟队的训练从寒假结束就开始了。尽管如此,在真正的赛场上,他们还是遇到了很多难题。

    威尼斯赛场设在海上,比平常训练的淡水河道风浪大。队员们拿起为本地运动员身量设计的桨时,感到又长又重。

    平时训练所在的小河道非常狭窄,队员们没有训练过转弯绕标。好在队里早已形成一切听鼓手、舵手指挥的默契,经过转弯时,21岁的龙舟队女队长何伊雯适当地调慢鼓点节奏,“如果太快,后面打舵,一下子打得急,很容易翻船”。

    最后,他们仍凭借着良好的爆发力,获得了200米直道赛第二名,1500米环形绕标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次日,水上马拉松划船活动,3万多条形色各异的船只布满水面。全程32公里,队员们足足划了5个小时。当到达终点时,海水蒸发后,在他们手臂上留下薄薄的白色盐层。

    让何伊雯印象深刻的是,每个参加活动的船只上都印着自己祖国的标志,而他们学校龙舟上印着五星红旗。“这非常让人自豪的。”

    这次,代表中国传统龙舟文化的点睛仪式也现身威尼斯,成为赛前的重头戏。“一点眼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点……”点睛辞由龙舟队教练景仕荣先念一遍。经过翻译,威尼斯大学校方领导再跟着读一遍。加上进香环节,完全和中国的点睛仪式一样。“台下的外国友人都看着非常好奇。”

    如今,能加入学校龙舟队,是学生们认为大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段经历。入学前,21岁的史雷雷看到了比赛视频深受震撼,“口号喊得震天响,每一桨都那么有力,让人热血沸腾”。

    龙舟队很多男生进队之前,连20个俯卧撑都坚持不了,进队训练后,很多人做200个俯卧撑也是一气呵成。

    每年开春后,龙舟比赛密集展开,他们甚至放弃休息日投入训练。一天三练,风雨无阻。入夏训练最为艰苦,整个队伍晒得黝黑,有些队员甚至晒脱皮。

    龙舟队招人并不限制性别,女生有动作协调的优势。但是当很多女生在宿舍吹着空调,而龙舟队的姑娘们在外训练,一点不在乎晒黑。女队长何伊雯解释说,划龙舟本就不是“文雅”运动,“既然入队了,还担心啥女生形象?”

    因为龙舟是集体运动,少一个队员都不行。多年来,龙舟队有着非常严格的纪律要求。“风里雨里,北门等你”,成为龙舟队的高频用语。

    “龙舟显示了和而不同、团结协作的集体理念。”龙舟队教练景仕荣说,龙舟是20余人共同参与的一项竞技活动。每个人的性格、经历、兴趣各不相同,而为了竞渡夺标,就需要包容差异、求同存异、团结协作。这种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说,龙舟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更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龙舟队做文化交流的使者,将“自强进取、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带出国门,充分展示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架起国际交流的友谊之桥。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