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地铁管理要有“禁止项” 更要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8-07-03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羊滩

  惟其当制度体系既能严管、也能够体现管理者的温度时,才会产生正向激励,进而实现乘客与管理者共同维护地铁秩序的目标。

  -----------------------------------------------

  从7月1日起,成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新规明确禁止了9类危害或者可能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包括禁止强行上下车,禁止攀爬或者跨越围栏、护栏、护网、站台门等。新规还将建立从业人员不良记录和乘客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库,即通常认为的“黑名单”。此外,去年6月1日起施行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也有相应的禁止性规定,如地铁上不能吃零食;除导盲犬外,其他动物不能被带上地铁;“主观恶意”逃票行为,除补票款外还将行政处罚等。(封面新闻7月2日)

  先有条例,眼下又出台了规定,成都的轨道交通正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与之相对应的一些问题、困难,也会随着各项制度措施综合发力而得以破解。有问题不要紧,要紧的是想办法解决问题,乃至预先作防范,未雨绸缪,尽量避免问题的发生。

  如今,地铁改变甚至是重塑了人们的公共生活。然而,在给公众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地铁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如何文明乘车、如何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等,都不是简单的事情。这些问题不仅对乘客的素质提出了要求,也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与反应能力。让民众更方便,让地铁交通更有秩序,本来就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

  这中间,对乘客的道德诉求当然很重要,但任何单纯指责乘客道德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很简单,任何人的道德都具有一定的外部性,都与制度环境有着广泛的联系。这也表明,若想提升乘客的道德水平,还是要从构建基础性的制度入手,制度越严密、管理越精细,则乘客的行为就会有所依傍,而不至于放任自流。

  比如,今年5月19日,成都草莓音乐节散场后,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迎来了数千名乘客。其中一部分乘客未购票直接翻闸进站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与讨论。乘客直接翻闸进站,固然是一种失德行为,然而,我们在谴责乘客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有所反思,在面对大流量乘客的时候,该如何有效、快速疏解分流?还有,地铁的支付系统是不是也该有所改进,以方便乘客快速通过?如果能够多一些便利、多一些用户思维,不文明乘车行为就会少一些。

  事实上,成都在地铁上的相关制度已经十分细密,几乎穷尽了一个乘客在城市里生活的所有可能行为。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思维,确实能够为乘客的行为设定种种规矩,有了这样的规矩,就能解决相应的问题。当然,从操作层面而言,地铁管理的相关举措还可以规定更精细,更便于乘客的出行。不仅要有“禁止项”,也要有关怀。譬如此次成都地铁为导盲犬开了口子,就体现了城市对边缘群体的善意。只有当制度体系既能严管也能够体现管理者的温度时,才会产生正向激励,进而实现乘客与管理者共同维护地铁秩序的目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