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出炉 哪里将掀驱蚊大战?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原标题:“大部分地区蚊子正常,局部蚊子多” 啥?“江苏气象”预报蚊情了?

    炎炎夏日,最让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嗡嗡嗡”地在耳边吵个不停,一不留神,还给你送几个“大红包”。晚上出门锻炼要不要先喷个花露水?出门旅游要不要备好驱蚊产品?昨天,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在全国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正式上线。蚊子多不多,点开“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就知道。

    精细预报:

    可查2.5公里内蚊子出没实时数据

    记者了解到,“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圈定在2.5公里。同时,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用户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三天内逐三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预报等级分别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公众可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

    昨天下午2点,记者通过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进入蚊子预报后,通过定位显示出所在单位的南京建邺区某地,显示蚊子指数高达90.5。对此,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告诉记者,这个指数的计算,结合了温度、湿度等气象因素,还有蚊子的习性等等。系统里面也有一个反馈提交,用户可以反馈“准确”或“不准确”。

    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下降蚊子密度降低,此项服务预计9月底结束。

    蚊子习性:

    25-30℃,闷热潮湿,蚊子繁殖最快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还可查询全国“蚊子出没”预报。预计,4-5日,重庆、陕西、安徽、江苏等地区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其中4日夜里到5日凌晨,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将可能陷入“驱蚊大战”,大家要注意采取防蚊措施。而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

    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江南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不过,雨量较大的时候,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会略有减少。当然,由于各地蚊子品类不同,受影响的气象条件也略有差异。

    疾控专家:

    气象因素对蚊子影响最大

    梅雨期雨水少,南京今夏蚊子或比去年略多

    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与消媒控制科副主任医师张守刚表示,对蚊子影响繁殖和出没,影响最大就是气象因素,其次是环境因素,然后还要看地区对蚊虫防治的情况。

    南京市区常见的就是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花蚊子)。淡色库蚊,偏爱臭水沟。如果池塘不换水,那么一到晚上,飞出来的肯定都是这种蚊子。白纹伊蚊,也就是花蚊子,偏爱小型积水。废旧轮胎、水缸以及坛坛罐罐,都是这种蚊子的天下。如果你白天经过这些积水,免不了要被花蚊子叮咬。

    南京今年梅雨季节,天气闷热,但雨并没有往年多。根据近期监测到的蚊子密度,张守刚预计今夏蚊子应该比去年“略微增多”,不过他表示这只是理论上的预计,如果今年出梅后高温持续的时间长,蚊子也不会太过活跃。

    新闻延伸

    哪些人最受蚊子“青睐”?

    哪些人更招蚊子?有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比较招蚊子。如何防蚊更有效?

    防蚊灭蚊建议采用物理方法为主,辅以化学方法。安装纱门、纱窗,清除积水,备上蚊拍,使用杀虫气雾剂、蚊香等都是有效的防蚊方法;外出活动避开蚊子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避开蚊子活动的高峰时间,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等对避开蚊子叮咬非常有效。另外,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用电蚊拍、蚊帐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