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通车半年 这条高科技公路为何就打起“补丁”

发布时间:2018-07-03 0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姚村社

  不管你承认与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凸显在眼前:前卫的理念须有恰当的措施保障。

  ---------------------------------------------------

  2017年12月28日,全球首条1.1千米的光伏高速公路亮相济南,引发全国以及世界各大媒体关注报道。通车半年以来,这条高速路的光伏电池组件屡受损坏,不得不经常性封闭维修。目前这条光伏路面的快车道部分打了很多补丁,显得斑驳。(央视网7月2日)

  光伏公路,简单地讲,就是能进行光伏发电(太阳能发电)的公路。有专家曾这样评价:(它)是一个大的跨界融合,是一个前瞻性的也带某种程度颠覆性的革命。

  如此看来,这段被誉为全球首条、由我国自主研发和铺设完成、具备完整知识产权的光伏高速公路,其前瞻性是无须质疑的。但在半年后的今天,这段公路由于破损挺多“不得不经常性封闭维修”,陷入比较尴尬的境地。

  不管你承认与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凸显在眼前:前卫的理念须有恰当的措施保障。其实早在半年前,央视报道此段1.1千米的光伏高速公路亮相济南之时,一些网友就提出过若干担忧。比如,转换率低的问题,玻璃有些粗糙,透光率降低,电池效率少一半。加上车辆遮挡,再少一半,还有不稳定输出损耗,目测转换率低于5%。再比如,成本问题,光伏高速公路实验室成本控制在3000元/平方米,而沥青路面造价仅有300元~500元/平方米,这之间的巨大差距,即使除去发电带来的效益,恐怕也很难追得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假如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当初通车甚至更早一点的规划设计之时,就能够将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地预测到,召集有关方面论证研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通车的同时就采取一系列恰当的方法和保障措施,情形自然会比现在好一些。至少,不会出现“不得不经常性封闭维修”的被动局面。

  当然,前卫一点的东西在实践中往往会有某种失误,谁也不能保证不发生。再说,这段公路名称本身就有“试验段”字样,既然属于试验性质,那就要容许有某种失误的出现,只是人们期望的是失误越小越好。

  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需要前卫的理念,需要前瞻性的东西去引领。但有一点很明确,在科学面前,一切都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否则,受损失受惩罚就是必然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