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科博会: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5-17 10: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5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记者从今天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上获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积极进展,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稳步推进。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积极进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北京市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大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非首都功能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存量疏解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体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疏解提升各类市场和物流中心649个。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办公区建设进展顺利,城市绿心启动建设,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有序推进。围绕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转移,大力发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主导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与通州毗邻的廊坊北三县,也是协同发展的重点地区,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正在有序实施。

    在三地共同努力下,京津冀产业转移配套政策加快完善。围绕迁得出去、落得下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在税收分享、承接平台、腾退空间等领域,注重打好疏解政策组合拳。“2+4+N”产业合作格局加快构建。

    京津冀三地产业对接活动丰富多样,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落户河北体量最大的产业合作项目—沧州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累计生产整车14万辆,实现了“一个工厂带动一个产业基地”。北汽集团(华北)微车产业基地累计生产整车6.1万辆。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102个项目落户,其中签约北京医药企业79家,成为“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异地监管协同化”的范例。滦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各类企业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涌现出了首钢、北汽、金隅、三元、城建重工、四方继保等一批示范性强的典型企业。

    科技创新不断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

    据统计,2017年中关村企业在津冀新设立分公司145家、子公司252家,累计在津冀设立分公司3049家、子公司3100家,科技创新园区链逐步形成。北京市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152.2亿元,三年来累计达418.4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不断提速,结出了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