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索赔230万能否唤起平台自律

发布时间:2018-05-16 1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误入传销的大学生李文星溺水死亡后,其家属起诉招聘网站BOSS直聘的运营方。据最新消息,朝阳法院定于6月12日上午9点,组织原被告双方召开庭前会议。今年3月26日,北京市 朝阳区法院受理此案。起诉状显示,李文星父母请求法院判令BOSS直聘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财产损失费等共计230万余元。(《新京报》 5月16日)

    据相关报道,李文星毕业于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曾在BOSS直聘这个招聘平台上发简历找工作,却疑似落入打着招聘幌子的传销组织的骗局,直至有人在天津静海区一处水 坑里发现他的尸体。而悲剧之所以产生,除了对他造成致命伤害直接责任人之外,网络招聘平台是不是也有责任?

    招聘平台的责任,主要体现在审核信息方面。不仅是BOSS直聘一家,现在一些招聘类网站、APP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审核问题。尤其在一些招聘平台创办之初,不重信息质量而重数量的问题,比较明显,也给一些虚假信息甚至有害信息在网络上传播可乘之机。

    网络平台的监管,不仅要靠政府部门的“他律”,还要靠平台的“自律”。不要总等到李文星事件之类的悲剧发生,才想起加强管理和整顿。要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需要平台监管发挥主动性。其一,在信息发布上严格把关——比如要求信息发布者提供必要的资质认定材料,网络平台让专人负责审核并跟踪了解相关问题。

    其二,信息发布后,也要做好相关审核,因为在不少平台上,招聘信息可以被修改,甚至招聘方的身份也可以修改。

    招聘平台在这起悲剧中是否要负责?要负什么责,还需要看最后判决的结果。

    其实,不只是招聘平台,网约车平台、购物平台、快递平台等多领域的网络平台的信息审核、监管问题,都值得重视。开设网络平台的本义是为了方便信息发布者和接受者,但 这一切都必须依规依据,网络虚拟空间也不是法外之地。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