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继续闪耀真理光辉

发布时间:2018-05-08 16:09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激荡人心,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

    纪念马克思,首先应该认识马克思。马克思是伟人,但他也是一位普通人。中学毕业前夕,马克思写了一篇题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文章,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溢于言表。1842年,马克思大学毕业后出任《莱茵报》主编,为《莱茵报》撰写了一系列尖锐揭露普鲁士黑暗社会现实状况的文章,激进的观点、非凡的胆识、犀利的文笔引人注目,也为其后《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代表著作的问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马克思一生做出的精辟总结: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纪念马克思,必须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学说、一种理论,这种学说与世界上其他学说迥然有别,它对人类命运强烈关怀,对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极为憧憬,它的终极目的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为此,马克思通过研究人类的物质实践活动,解答实践活动中的人与世界、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的关系,实现了在实践基础上唯物论和辩证法的高度统一;通过研究生产力的变化,在社会历史深层客观基础层面阐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通过研究剩余价值理论来揭示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敲响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马克思主义更是一种运动、一种理想信念。马克思本人曾积极投身于西欧工人运动,热情支持巴黎公社,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探索人类解放的道路。正如恩格斯所言,马克思“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

    纪念马克思,更应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根基和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才是对马克思主义真正的坚持和发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成果。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以此升华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