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如何理解习近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05-08 0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开阔的战略伟力,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要求,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时代最强音!总书记这一重大科学论断,充分表达了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自信,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点提到“坚持”“发展”: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是回答了为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二是回答了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无止境,对真理的认识也永无止境。历史发展到今天,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茫。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对真理的认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其作为科学思想的伟大。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源于对所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正如习总书记所评价的那样: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尤其是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开创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具有重大原创性,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带领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总书记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今天,我们感悟马克思主义,不仅为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更是坚持以科学的思想和态度,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被正式写入党章和宪法,成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科学指南。我们满怀豪情看到今天的中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弥足珍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弥足珍贵。社会主义并没有墨守成规,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今天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奋力谱写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新篇章。(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