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青年教育中的指导地位

发布时间:2018-05-05 13:08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殷殷话语,处处体现着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托,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促进青年一代成长的重要遵循,正如总书记所言:“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教育事业最鲜亮的底色,正是从马克思主义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的发展、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而青年群体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考察中明确强调:“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青年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既能推动青年的自我实现,又能促进青年的社会参与,在努力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到“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实现与他人、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代青年要担负何种责任,不仅需要理论支撑和历史依托,更离不开强烈的现实诉求。从大环境来看,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迎来了发展变革调整的关键期,急需正确价值观去引导青年走向未来;从青年自身的变化来看,青年正是身体走向成熟,各方面机能到达最佳状态的时期,他们已经逐步形成了或正在形成相对比较稳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关于外部世界的看法,且正在逐步成为各个岗位的骨干。在这一关键时期,青年不仅应当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也应学习马克思毕生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精神,积极投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将自己的优势和天赋置于最适合自己的社会职业中,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曾用这样的话来勉励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当代青年处在筑梦圆梦的时代,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献力献策,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见证“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