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火车平稳运行背后的检修“医生”

发布时间:2018-05-05 15:38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茹德玖:

  火车平稳运行背后的检修“医生”

  “德玖,DF4B9385机车功率不良,7488机车柴油机游车,需要马上进行检修,请你马上进段。”“好的,我20分钟后到达!”6月26日,当茹德玖接到检修车间值班人员电话时已是深夜11时30分。这是他连续第3次驱车进段抢修机车,当抢修结束已是凌晨1时50分了。看到刚刚检修良好的机车安全出库,茹德玖和同事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80后铁路检修“医生”茹德玖今年35岁,是广铁龙川机务段检修车间团支部书记、工班长、首席技师。自2002年入路以来,茹德玖十六年如一日,安全检车3500余辆,共发现各类车辆故障6900余件,实现个人安全生产5700多天,有效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4月28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茹德玖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十六年如一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作为铁路机车检修“医生”,对发生故障的机车快速检测维护是机务检修人员重要责任和工作。茹德玖从2002年入职以来,勤学业务,刻苦钻研,善于创新,精检细修,提高了检修车间内燃机车维修水平,十六年如一日保障着铁路安全运输。

  2017年2月3日,茹德玖在对DF4D0572机车进行第一次辅修作业时,检查联合调节器发现:联合调节器油标无油位显示,开盖检查油位下降异常增加。一旦工作油泄漏严重后联调无法正常工作,将会造成柴油机自然停机和启机困难的故障,严重影响行车安全。通过认真检查发现:联调伺服马达下盖处漏油严重,迅速进行检修,解体更换破损油封。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防止了一起机车故障发生。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梅汕铁路节前机车使用增加,茹德玖一参加完表彰大会,就马不停蹄投入到五一节假日铁路保畅通的工作中去。

  对铁路人来说,节假日才是最忙碌的时候。茹德玖说,在出行高峰期,尤其是春运,是真正在冲锋打仗,随时进入一级战斗状态。

  今年春运,因天气寒冷,机车使用增加,必须及时解决机车故障,才能保证线上运输用车安全。为此,茹德玖带领新成立的32人青年机车抢修队,参与完成机车故障抢修23台次,发现重大质量隐患9件,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茹德玖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2010、2011年评为集团公司“标准化班组长”;2007年至2011年,连续五年获得单位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的前三名;2011年集团技术比武中获得内燃钳工全能第一名、实作第一名;2017年荣获铁路总公司全路“尼红奖章”等。

  不断创新当好技术攻关带头人

  茹德玖同时还是位出色的技术攻关带头人。他技术攻关《解决DF4D型机车惯性游车故障》,攻关解决了DF4型机车联合调节器油马达故障,首创修复技术,节约成本35万元。2014年《柴油机供油拉杆抖动故障攻关》获段技术攻关三等奖;利用研磨技术修复喷油器、喷油泵配件节约材料支出18万余元。2017年《喷油器进油管接头加工和改用密封胶圈建议》直接节约9万余元,故障减少80%,获合理化建议段二等奖。

  茹德玖长期从事机车检修工作,他还在实践中总结创新出《喷油泵“三研三试”检修法》,节约成本15万元。他在同事中有很高的威信,并形成“茹德玖技改创效法”,成为引领检修技术工人追求工匠精神的精神动力。

  创新来源于平时的积累。工作之余,热爱机械的茹德玖会把报废的配件收集起来,进行研究改造。2016年,茹德玖提出调节齿圈加工双安装槽的技改措施,对现行使用周期报废的调节齿圈再利用,使1个使用周期的调节齿圈按2个周期利用。更换1个调节齿圈直接成本支出190元,修复收集起来报废的180多个调节齿圈可节省34200元成本支出。按龙川段64台内燃机车计算,可创造效益19万多元。

  “持续干好一项工作就能成为这个工作的专家,持续几年十几年干好一方面工作就能成为这个方面的行家里手。”茹德玖说,我们年轻人应该脚踏实地,用安全、质量、创新和标准化作业来创造效益,为铁路运输工作服务。(记者刘倩 通讯员 袁帅)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