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 践行者】边检站青年女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8-05-05 12:48 来源:金羊网 黄丽娜

  金羊网讯 记者黄丽娜、通讯员黄俊生报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给新时代作出了激荡人心的“奋斗”注脚,也激励了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青年女警们。她们因奋斗而散发光彩,也收获了幸福。

  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青年女警

  “证研专家”苏青霞

  “把我的证研经验分享出来,哪怕只有一个人看一个人学,我也会坚持做下去。”皇岗边检站调研队证研分队主任科员苏青霞如是说。作为一名从事证件研究工作的民警,她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每一本交到她手上的证件,她都要研究透彻,不提炼总结出适合分享、适合实战运用的查伪经验就绝不罢休。凭着这股较真执着的狠劲,她先后发表多篇研究性文章。对于自己积累的检验,她乐于分享、从不藏私,经常牺牲业余时间用于制作课件,为一线执勤民警送上最贴合工作实际、最生动形象的证研培训课程。

  2014年底一天,苏青霞在工作期间突发身体疼痛到医院就诊,被检查出患上左肾错构瘤,肿瘤直径有5CM左右。为了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她第一时间联系医生安排手术,不料却在手术中遭遇了大出血,所幸有惊无险。当她病愈出院时,本来应该要好好疗养一段时间,她却不顾术后身体虚弱,便又投身到岁末年终繁忙的证研工作中。她说:“队里身体不好的同志还有好几个,他们也都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况且现在证研室缺人,我不能也做不到拖大家的后腿。”如今,已成长为证研专家的她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以严谨细致、任劳任怨的作风,在为民服务中践行着入警誓言。

  “铿锵玫瑰”唐紫珺

  唐紫珺,2009年7月参加工作,入警以来,她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热情,并利用西班牙语专业所长,成为队里“外国人验放小组”的骨干成员。

  不久前,广东省公安机关对一起涉跨境拐卖妇女组织卖淫团伙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紧急请示公安部借调边检民警唐紫珺作为西班牙语翻译协助办案。时值农历春节,同为警察的丈夫经常忙碌工作而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小女儿才一岁半,第一次离开妈妈,每次都在电话里哭喊着要妈妈回家。唐紫珺忍住对女儿的思念之情,以大局为重,将家中两个孩子托给老人帮助照顾后,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翻译工作中。

  在专案组奋战期间,唐紫珺恪尽职守,发挥出较强的工作水准,并克服带病工作、经常熬夜加班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前期大量案件相关证据及材料的翻译、提审翻译以及异地押解嫌疑人等高强度工作。尤其在参与提审中,发现很多被拐外籍嫌疑人非常不配合国内警方的审讯,要么沉默不语,要么东扯西扯,要么以绝食进行抵抗……面对嫌疑人就案件避重就轻或逃避处理情况,唐紫珺以女性特有的聪颖与智慧,多次采取稳定嫌疑人情绪,对其以案说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予刚予柔等方式,成功突破其心理防线,顺利破获案件。通过唐紫珺翻译出的嫌疑人通话录音、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等证据,为最终全案突破起到了重要作用,警方目前已捣毁违法犯罪窝点两个。

  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青年女警

  “双警家庭”丰君

  丰君,皇岗边检站十九队副队长。曾荣获国门微笑迎奥运盛会“微笑之星”称号,2009年荣获深圳边检总站第一批文明使者殊荣。虽是队领导,但只要哪个岗位有需要,她都立马亲自上阵,认真负责,尽心竭力地发挥着感召和引领作用。

  同为警察的丈夫梁华辉是深圳市公安机关一名交警中队长,入警15年,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曾连续6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5次获得“个人嘉奖”,2次获得公安部颁发的三等功荣誉。

  组成一个“双警家庭”,需要双倍的勇气,太多的聚少离多、无暇顾及,都需要家人间更多的理解、尊重、爱与牺牲。对丰君夫妇俩来说,工作期间如何照看好嗷嗷待哺的小宝和管好大儿子的学习生活,时间是最大的问题。有时候遇上安保任务,夫妇都要在单位值班备勤,孩子们没能得到悉心的照顾,这让她俩心存愧疚。前不久,大儿子突然腹泻不止,才几个月的小儿子也生了病,丰君给丈夫打电话,而梁华辉还在单位忙工作走不开,她只得独自一人照顾两个生病的孩子。工作的特殊性质使得这对双警夫妻虽同一屋檐却经常见不上面,逢年过节更是只能在手机视频中“团聚”。

  为了心中共同的理想,他们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也选择了彼此。没有抱怨,没有争吵,有的只是彼此的包容、信任、支持和理解。在夫妻俩之间,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声平安;有一种坚守,是穿一辈子的情侣装,并承诺用爱支撑着“小”家,用责任捍卫着“大”家。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